人民網>>軍事

哈飛在生產國家重點型號 完成與否關系國家利益

2014年04月02日11:34    來源:中國航空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航工業哈飛典型人物系列報道之一 記中航工業哈飛46車間班長李沫

在平均年齡僅有27歲的年輕團隊中,作為中航工業哈飛46車間的班長,李沫被弟兄們親切地喚作“沫哥”。高大魁梧的李沫頗有大哥的風范,他也確實帶領他的團隊按節點高質高效地完成了某型機旋翼和尾槳葉2013年全年科研、批生產、備件任務,及中航工業直升機總經理“5號令”等一系列高難度、高強度的工作,令人敬服不已。

  計劃能定出來我們就能干出來

某型機作為國家重點型號,生產任務完成與否關乎國家利益。面對生產任務同比增長40%的壓力,李沫的眉頭鎖成了疙瘩。保任務、保節點,不容商量,唯一的出路就是將每個人的能量發揮到極致。李沫要求所有人必須做到“一個相信”:相信隻要車間能將生產計劃制訂出來,班組就想盡一切辦法按節點交付任務。15個年輕人如同坐上了一艘皮劃艇,李沫便是擂鼓的指揮者。班組計劃從日計劃細化到小時計劃,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死死咬住。隻要材料到位,工裝、技術沒問題,李沫就根據每個人的優勢合理分工。巨大的任務量、高強的工作量壓得大家喘不過氣,白天、黑夜、周末、假期拼搶任務成為李沫班的唯一旋律。但是人終究不是機器,常年不休息,思想自然會出現波動。李沫就借用車間會議室,邀請車間領導講形勢、鼓斗志,當領導的認可與鼓勵如暖流般注入每顆年輕的心,更強的斗志便被激發出來。

經歷一年苦戰的仁世文說“去年干得太痛苦了,如果不是沫哥,我們根本無法完成繁重的任務。他領著我們一次次超越極限,一次次按節點交付任務。”

  質量就是鐵律 任何人不得超越

“一個相信”塑造了一支所向披靡的狼團隊,“一個不相信”則打造了一批質量過硬的精品。“長時間重復作業,人難免出現疏忽,失之毫厘便會差之千裡。”李沫要求生產中“任何人都不能相信”,每道工序必須按圖紙嚴格執行“三級把關”:自己把關、合作伙伴把關、檢驗員把關,全部通關后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涉及鑽孔、切邊等破壞性工序更要慎之又慎。365天的努力,全班全年未發生一起人為質量事故,一次交檢合格率高達97%的奇跡震撼了質量監管部門和用戶。車間技術主任鄭宇航說:“任務安排給李沫班,我們就不用操心了。他從不提要求和困難,他提出的都是建議,交出的都是精品。”

李沫嚴以待人,更嚴於律己,現場有作業無論多晚他都全程跟產。技術、工裝不到位,他積極協調,爭取周期﹔工藝員、調度員、檢驗員他積極溝通,減少等待﹔遇到棘手難活,身為高級技師的他手把手地教,小竅門毫不保留,他要求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思想,獨立操作。一個個獨當一面、各司其職的小分子,便匯聚成一個訓練有素的班組。2013年李沫班在質量、保密、安全、6S等工作中贏得滿堂彩,哈飛在300多個班組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的生產類卓越班組。

  響當當的隊伍 離不開魅力領軍

“跟這樣的人干活,累死也舒服。有問題他會主動幫你,讓人覺得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李沫是個心裡有數的人,即使工作再忙,看到組員身體不適他都讓組員先休息,然后找藥、送水,讓人心裡暖暖的。女職工王爽的孩子小,李沫很少安排她加班,王爽記在心裡,遇到急活就主動加班,一干就是半夜。每逢元宵、中秋佳節,李沫看到外地職工的落寞,就放棄了與家人團聚,跟小兄弟們聚聚﹔逢著天氣好的假期,他就領大家出去玩玩放鬆緊張的神經﹔圓滿完成任務時,慶祝一下也是常有的事。點點滴滴,溫暖了年輕的心,也凝聚了年輕人。

李沫是個眼裡有活的人。他經常在科研生產中攻克重大技術難題。“柔性梁表面貧膠問題解決方案”、“主槳葉后緣積膠解決方法”、“柔性梁積膠超厚”等項目得到了工藝和設計的認可,並在型號上廣泛使用。他還經常提出生產流程、工藝文件優化方案,並得到車間採納。2013年主槳葉、尾槳葉生產效率分別提高了28%和56%。

2014年的擔子更重了,可46車間有信心,兄弟們也有信心,他們相信有李沫在,一切都不是事。(張揚)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