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中國解決南海問題"魔咒":須棄絕不動武主張

2014年04月04日10: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虎點兵:解決南海問題必須破解“三大魔咒”

2014年3月31日,菲律賓西部司令為歸來的部署仁愛礁擱淺軍艦上的士兵授予勛章,他們在這艘名為“謝拉·馬德雷”號的軍艦上執行了5個月的輪換部署任務。(環球網)

最近菲律賓一直在挑事兒,先是把南海爭端告上國際法庭,接著又在仁愛礁強行登灘,對它搶灘的這艘破船進行所謂的加固、補給。那麼,中國在南海到底面臨著什麼樣的困難?解決南海問題究竟需要怎麼做?

我認為,解決南海爭端需要破解“三大魔咒”。

魔咒一:“鞭長莫及”

我們解決南海問題的第一大魔咒就是“鞭長莫及”。南海特別是南沙這片海域,距離我們海南島最近的也超過了1000公裡,這個距離已經比較遙遠了,從最近的馬航客機搜救的情況看,飛機飛到疑似海域真正的搜索隻有一兩個小時的時間。

這個問題有一個歷史發展的過程。最初,即使是西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塊相當遙遠的海域,但隨著我們海空力量的發展和島礁建設,我們對西沙海域已經不再有“鞭長莫及”的感覺了。所以西沙的情況就為我們解決南沙問題提供了一個參考。

要想解決距離問題,首先要解決的就是駐泊體系的建設,我們控制的島礁很有必要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比如雷達的建設、錨地、碼頭、港灣的建設、直升機的起降場甚至是機場跑道的建設。解決了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就可以把空間地理距離大大拉近。

當然從平台的建設上,我們也可以有很多的手段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比如加強海上巡邏機力量的建設、加強日常的艦機巡邏制度、加強長航時無人機的研發,距離和空間上產生的問題從技術上完全可以加以解決。

魔咒二:“不擔惡名”

在南海問題上有一個十分古怪的現象:一些西方國家和媒體不管你做什麼都橫加指責,甚至我們沒有做什麼的時候他們也會把“侵略者”的帽子扣到我們頭上。這也就給我們帶來了第二個魔咒:“不擔惡名”。

中國人歷來注重自己的名聲,不願意承擔所謂的“惡名”。在這種情況下,周圍的一些國家和力量採用無賴的方式進行島礁主權的爭奪,有媒體甚至借用“醫鬧”的說法把菲律賓稱作“南海鬧”。由於我們不願意“擔惡名”,一些國家就變得有恃無恐。要想打破這個魔咒,就必須改變以往的觀念,以我為主,在正常的國際事務中我們行的端、走的正,讓別人說去吧。

中國行使南海主權,不但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而且為周邊國家、為更大范圍的海上和空中順暢提供安全保障。從馬航客機失聯事件來看,如果我們在南沙島礁建設有遠程的對空監視雷達,我們很可能有效的掌握飛機的航線。

中國是不是入侵者,是不是挑事兒者,是不是攪局者,短期來看是打嘴仗,長期來看是看你做了什麼。一方面,打破這樣的魔咒需要我們打破傳統觀念的禁錮,另一方面,實實在在地利用我們的條件,可以為周邊國家做一些好事,為更大范圍內的海上和空中提供安全保障的服務。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長此以往,大家總會看到事情的真相。至於一些極端的勢力,不管中國怎麼做,他們發出的隻會是罵聲,大可忽略不計。

魔咒三:“絕不動武”

周邊的一些國家在南海有恃無恐,那麼他們究竟“恃”的是什麼?有人說是大國背后的支持,其實這些外來的勢力真到了硬碰硬的時候不會為這些國家打仗,那麼這些鬧事兒的國家“恃”的是什麼呢?菲律賓人的一句話泄露了天機:“中國不會動武”。這就是我們在南海問題上的第三個魔咒:“絕不動武”。

所謂“絕不動武”,說的過於絕對了。真正涉及到國家主權的時候,使用武力是最后的手段,否則養軍隊就毫無意義。當然我們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態度是合作共贏,但當我們的選擇不被相關的當事國所接受的時候怎麼辦?羅援將軍說的很有道理,叫做敢戰才能言和。

當我們的國家領土主權被侵蝕、和平合作的主張不被接受的時候,難道我們真的不能用武力來保衛我們的領土和權益嗎?當別國在使用軍隊破壞海區的穩定,損害了我們的主權和權益的時候,我們真的不能動武嗎?要想解決南海問題、南沙問題,就必須要打破“絕不動武”這個魔咒。

總之,要想解決南海問題、南沙問題,破解三大“魔咒”是一個必須的前提,也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