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減少巡邏釣魚島 可能對日本發出信號

2014年04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減少巡邏釣魚島 可能對日本發出信號

美國《華盛頓郵報》4月12日文章,原題:中國在東海發出信號? 2012年日本政府從私人手中買下具有爭議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后,中國海警開始對島周圍12海裡領海線內進行定時巡邏。中方不斷增加巡邏船隻,這也增加了地區兩大經濟體之間沖突或事態升級的風險。但日本海岸警衛隊公布的中方巡邏的每日記錄顯示,去年秋天以來,中國的行為模式出現耐人尋味的變化。我們並不願僅從這些數據就對中國的策略進行過多解讀,但從北京以往的危機管理和強制外交來看,戰術性的、實實在在的行為是其暗示加劇或減緩緊張的一種重要手段。

去年10月以來,中國在釣魚島領海的巡邏頻率大幅降低。之前中國在該海域每周巡邏多達4次,但在10月份,超過3周沒有過一次。此后(數據截至4月4日),巡邏頻率下降並保持相當穩定,平均每兩周約一次。如何解釋中國巡邏頻率的這種變化呢?

一種可能是,10月舉行了一些重要的亞洲外交活動,包括APEC、東亞峰會和東盟+3會議,中國領導人出訪東南亞,美高官訪問該地區……北京在這個密集外交時期減少巡邏次數,可能是為改善中國形象。

另一種可能是,變化只是統計上的異常,比如跟2月初中國春節期間中斷巡邏有關。但即便不算春節,中國在該水域的巡邏頻率也大大降低。且雖然2014年春節沒巡邏,但2013年春節有。換言之,中國領導層這次選擇了停止巡邏。

第三種可能是,北京在利用減少巡邏發出信號,表明中方願意不讓事態進一步升級。去年夏天,中國政府重要分析家和學者的一次會議就認為,“迫切需要”控制海上沖突的風險。考慮到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后中日政治關系進一步下滑,中方減少巡邏次數顯得更加意義重大。

這種信號與中國海警船在距海岸線12至24海裡的“毗連區”活動相對頻繁相一致。相比在島嶼領海,中國在那裡的活動挑舋性更少,因為各國對毗連區不享有主權。雖然2013年10月以來中方在毗連區的日均巡邏次數大為減少,但仍遠高於在領海的巡邏次數。北京通過維持在毗連區更頻繁的活動,是在發出警告,中方可輕易增加直接挑戰日本的領海巡邏。

對中國行為的上述變化或許解讀過多,但這可用來衡量日方發出信號的效果。若日本發出合作信號,令中方巡邏減少,或者非合作信號導致巡邏增加,那就表明中方對日本發出什麼信號具有一定敏感。這與中國明顯的談判立場相一致。但若日本發出合作信號后,中方巡邏無任何改變,那就表明北京的談判立場實際上是欺騙性的,其擱置爭議的意圖並不真誠。不論怎樣,觀察這些活動數據,能為了解北京的意圖提供重要信息。(作者M·泰勒·弗拉維爾,喬恆譯)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