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羅援:從長遠謀劃中美軍事關系 不為偶發事件打亂陣腳

2014年04月14日16:0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閆嘉琪)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近日對中國進行了為期4天的訪問,領略了中國軍方高官的直言和坦率,同時參觀了中國航母“遼寧艦”,並在國防大學發表演講。14日下午,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訪談,就中美新型軍事關系與亞太地區局勢與網友在線交流。【進入微訪談

網友提問:此次哈格爾訪華,有媒體稱中美軍事關系重新步入“熱戀期”,您對此怎麼看?能否預期一下2014年中美軍事關系的發展將有怎樣的走向?

羅援:此次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訪華,是繼2011年1月蓋茨訪華和2012年帕內塔訪華之后美國國防部長第三次訪華,三年內三位國防部長相繼訪華,表明雙方對發展中美軍事關系的高度重視。兩軍達成了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系的共識,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高層交往頻密。2013年8月,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訪美,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就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和發展兩國關系進行了深入交流﹔今年三月,美國陸軍參謀長訪華,雙方就加強兩國陸軍合作達成一致。

二是聯合軍演增多。去年8月,中美海軍在亞丁灣舉行聯合反海盜演習﹔9月,中美兩國海軍在夏威夷舉行聯合搜救演習﹔11月,兩軍在夏威夷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演習,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出士兵到美國進行演習﹔今年2月,中國首次派分隊參加由美國和泰國主辦的“金色眼鏡蛇”多國聯合演習﹔今年夏天,中國軍隊還將參加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2014”多國聯合軍演。

三是雙方積極對話溝通,兩軍積極利用國防部防務磋商、海上軍事安全磋商、國防部工作會晤等機制探討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研究有關中美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准則,這些無疑將加強中美之間的互信和合作。

中美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兩個大國,合則兩利、斗則俱損。中美安全合作可以為我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維護和延續我們難得的戰略機遇期,提供一個較好的外部條件。

當然,對此我們也應持一種謹慎的樂觀,畢竟美國也有它自己的戰略考量。要維護戰略機遇期,除了營造較好的外部環境之外,根本問題是要把我們的綜合國力提升,這樣才能在中美合作中擁有更多的發言權和主動性。

要從長遠、全局來謀劃中美軍事關系,不能為一時一地的偶發事件打亂陣腳。總之,中美軍事關系要為國家發展戰略的全局服務。在致力於建設一個新型的中美關系的過程中,要保持一種戰略上的冷靜、戰略上的定力、戰略上的自信和戰略上的謀劃。在中美軍事關系良好的情況下,我們也要居安思危,在中美軍事關系出現挫折的時候,我們要保持戰略上的冷靜和定力。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