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揚言武力助日奪釣魚島 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2014年04月15日15:4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15日訊 美國駐沖繩最高司令威斯勒11日表示,如果命令他們奪回所謂被中國“佔領”的釣魚島,美軍有充分的能力將其奪回。這是美軍高官第一次公開表示可以使用武力幫助日本“奪回”釣魚島。對此,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中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威斯勒的表態其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中國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不會改變。

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中國之聲報道指出,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一再表示不選邊站隊,但令人費解的是,哈格爾在前不久訪問日本時就公開表示,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撐腰打氣,而現在美國駐日本沖繩部隊總司令威斯勒又公開表示,如果中日就釣魚島發生沖突,將幫助日本收覆“失地”。

杜文龍指出,威斯勒的言論從語氣上看很強硬,但從常識上看,嚴重違反軍事常識的理解,其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釣魚島作為小島,幅員小且地形復雜,任何國家在此展開作戰行動,均不會選擇登島,登島意味著需承受對方遠程精確火力打擊,成為對方攻擊的活靶,因此釣魚島的作戰行動是一場圍繞釣魚島進行的海空控制作戰行動。

他分析稱,就美國目前的表態看,美國把根本不可能出現的作戰行動當成支援日本的前提,本身這種表態是缺乏誠意的。美國和日本在釣魚島方面是相互利用的關系,美國需要倚重日本的聯盟關系在亞太地區制造緊張,因此對日本無論是政治上還是軍事上都給予態度上的支持。從日本方面看,日本希望倚重美國的軍事優勢使自身在亞太地區變強大,甚至充當亞洲的領導。

中國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不會改變

據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發表不當言論后,在中國訪問期間曾遭到中國軍方高層的當面責問,而今美軍駐日本的高官又公開聲稱可以使用武力幫助日本“奪回”釣魚島。

杜文龍表示,“中國再大,沒有一片土地是多余的”,美國在中國周邊進行的軍事外交妨礙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在南海和東海問題上,中國的核心利益均是我國的島礁和領海資源。釣魚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美國協防釣魚島,意味著美國對中國的核心利益構成了重大的挑戰和破壞。所以對美國,把我國目前的態度講清、底線劃清,是我國最終的選擇。

亞洲各國之間關系復雜,地區矛盾容易轉化成全球矛盾

報道指出,近幾年由東海、南海等海洋權益問題引發的國家紛爭,再加上美國的不斷介入,亞洲各國之間的關系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杜文龍表示,域外大國在南海地區包括中國周邊地區的一些軍事活動,讓該地區內部關系更加復雜。從現有情況看,在美國的擾動下,日本現在主動作為的心氣和能力都很高,其與菲律賓和印度的關系在大幅度的靠近,所謂的日菲聯盟、日印聯盟可能會由於《武器出口三原則》的突破和《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進一步實施而得到強化。

他指出,在美國的指揮誘導下,各國在中國周邊進行的聯盟和談判,中國是不能接受的,中國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和戰略穩定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實習生 康哲)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