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戰機十二次貼近美艦 對峙從黑海延伸到北京

2014年04月16日05: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戰機十二次貼近美艦 對峙從黑海延伸到北京

“黑海上演《壯志凌雲2》?”14日,五角大樓對俄羅斯發出的警告引發《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聯想——這部1986年上映、講述冷戰時期美蘇軍機空中對峙的電影是否在鄰近動蕩烏克蘭的黑海之上又一次找到現實原型?五角大樓發言人沃倫當日稱,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與美軍“唐納德·庫克”號導彈驅逐艦12日在黑海海域發生危險相遇,前者在90分鐘時間內在美軍艦艇附近完成12次貼近飛行,俄軍機飛行高度大約距離美軍艦艇1000米,美國媒體援引美軍匿名消息源的話說,俄軍機飛行最低的一次距離“唐納德·庫克”號僅500米。

“‘唐納德·庫克’號曾多次發出質詢和警告,但戰機置之不理。事件最終未釀成事故,但俄方這種挑舋和不職業的行為違背了兩軍基於職業互動達成的共識與協議。”沃倫說,當時還有另一架蘇-24戰機在附近,但未參與“飛近”行動,兩機據目測並未攜帶武器,俄戰機也沒有過頂飛越美軍艦甲板。沃倫還警告說,以“唐納德·庫克”號的能力(裝備有“戰斧”式和“魚叉”式導彈),對付兩架蘇-24不在話下。

在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5日將此次俄美黑海對峙形容為“蘇-24模擬對美艦發動攻擊”,該報稱,蘇-24是雙座、雙發、變后掠翼重型戰斗轟炸機。該機主要特點是續航時間長,加速性能好,具有低空高速突防和全天候作戰能力。可在任何地形條件下晝夜對水面目標實施攻擊。俄軍在克裡米亞部署有這種戰機。美國各類媒體則大多指責俄軍機“挑舋”。

中國海軍專家李杰15日對《環球時報》說,俄軍機對美艦實施貼近飛行,在一般軍事行動中屬於帶有示威和恫嚇性質的行動,戰機一般從艦艇兩側上空或前后飛過,警告意味很濃。如果俄軍機過頂飛越美艦甲板,性質則大為升級。軍艦是一個國家流動的領土,過頂飛行意味著可以對目標實施轟炸和攻擊,極可能引起對方誤判擦槍走火。從戰機不配備武器以及不過頂飛行來看,俄軍還是留有余地,此次行動更多是要警告美國人:我有制空優勢,黑海是俄羅斯的地盤。

沃倫14日稱,對峙事件后,美俄兩國國防部並未就此事進行溝通。同日,兩國元首則進行了一次“坦誠直接”的電話溝通。

按照白宮說法,奧巴馬當日應普京之邀通了電話,他警告后者,俄若繼續在烏克蘭的行動,將付出更大代價,俄應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促使烏克蘭分離主義者撤出其佔領的各城市政府大樓。白宮聲明稱,總統強調烏克蘭所有非正規武裝都必須放下武器。克裡姆林宮則稱,普京在電話中批評美方炒作“俄羅斯干預烏克蘭事務”等虛假信息,重申烏克蘭應實施聯邦制並保持中立地位,他還要求美國竭盡所能防止烏克蘭流血沖突。路透社稱,美國政府高官稱兩人的通話“坦誠直接”,在外交語言中,這意味著“氣氛緊張”。

法新社稱,除了艦機對峙,美俄間14日還發生了一場爭論,與黑海上的一幕共同構成了“美俄間冷戰般錯綜復雜的劇情”。白宮當日異常罕見地証實美國中情局長布倫南確如俄媒體猜測秘密訪問了基輔,但堅稱俄方關於布倫南建議基輔對抗議者動武的說法“虛假”,稱他去基輔是“常規訪問”。俄方則要求美國對布倫南之行做出解釋。

15日下午,正在北京舉行的全球五核國(中、俄、美、英、法)會議上突現插曲,法美英三國代表團團長分別在發言中就烏克蘭問題指責俄羅斯,要求俄無條件與烏克蘭談判,給緊張局勢降溫。三人的言論引起俄代表團團長別爾丹尼科夫強烈反彈,他在各代表團團長發言結束后要求單獨發言,稱此事完全超出北京會議議題范疇,“你們說俄羅斯違反國際准則,我們認為你們的說辭過於虛偽,是你們扶持了基輔法西斯政權上台才導致了血腥事件發生。俄羅斯不接受美方指責,俄羅斯支持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在他發言后,美英法代表沒有再爭論,中方代表在此過程中也未表態。【環球時報駐烏克蘭、俄羅斯、德國特約記者 蕭雅文 柳直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劉洋 陳一】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