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日報:釣魚島屬於中國 公理正義不容挑舋

2014年04月16日11: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理正義不容挑舋(鐘聲)

國際正義人士對於釣魚島問題的是非曲直早有明判,謊言即便說上一千遍、一萬遍,也完全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和公論。違背公理正義的挑舋絕不可能蒙混過關,機關算盡亦枉然

據報道,日本外務省4月15日在其官網主頁公布了有關釣魚島問題的宣傳冊,妄稱“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說法“沒有根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為此舉強辯稱,“日本政府認為通過各種手段將這些基本內容進行充分宣傳非常重要”。何等荒謬的邏輯!別人的東西豈是靠不實之詞就能強佔不還的?

釣魚島歸中國,有史為証。釣魚島之名15世紀已出現在中國明代史籍,所謂“尖閣列島”,1900年才被日本學者黑岩恆提及。清代《台海使槎錄》《台灣府志》等官方文獻詳細記載了對釣魚島的管轄情況,1871年刊印的《重纂福建通志》就將釣魚島等島嶼列為台灣宜蘭縣的海防要沖。由此可知,日本所謂“於1895年1月採用符合國際法的手段,將其(釣魚島)編入日本領土”之舉,實為無恥的竊取。二戰結束后,《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規定和精神還原了公義,明確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歸屬中國。

然而,日方執迷不悟,一再在謊言和狡辯中兜圈子——要麼稱釣魚島是所謂的“無主地”,要麼稱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2012年9月,日本還上演了一出所謂“釣魚島國有化”鬧劇。這一切,都受到國際正義力量的強烈譴責。隨著一系列有關釣魚島問題的史實為越來越多人所了解和掌握,世界進一步認清日本企圖永久佔有釣魚島的陰暗心理。

如今,日本外務省煞費苦心地將充斥謊言的釣魚島宣傳冊翻譯成多種語言,妄圖通過包裝謊言來傳播謊言,無疑又是一次自欺欺人之舉。國際正義人士對於釣魚島問題的是非曲直早有明判,謊言即便說上一千遍、一萬遍,也完全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和公論。在美國塔夫茨大學歷史學教授加裡·勒普看來,日本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無異於“崇拜帝國主義的表現”。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學者皮埃爾·皮卡爾鄭重指出,根據《開羅宣言》規定,日本所佔領的中國領土,包括釣魚島必須歸還中國。就連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村田忠禧也在新著中展示了日本明治政府時期的各種公文,有力証明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從來就不屬於日本。

頗顯虛偽的是,日本外務省此番推出的宣傳冊中,竟惺惺作態地佯言要“從大局出發,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系’”。歪曲歷史,編造謊言,妄圖霸佔中國固有領土,行出如此強盜之舉,哪裡有絲毫的雙邊關系大局著眼?不惜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一再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試圖為侵略歷史翻案,哪裡有絲毫的推進“戰略互惠關系”誠意?

無論是在領土問題上,還是在歷史問題上,日本所發起的挑舋,每每都在亞洲鄰國的強有力反擊以及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下落敗。日本政府應當認識到,面前擺著一道繞不過去的、但對日本前途具有關鍵意義的選擇題:抱著一條道走到黑的賭徒心理繼續同正義力量對抗下去,還是正視歷史和現實,糾正錯誤、停止挑舋,回歸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來。

日本政府一系列悖逆和平大勢的舉動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違背公理正義的挑舋絕不可能蒙混過關,機關算盡亦枉然。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耿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