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將“延誤搜尋行動”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

美媒歪曲報道“荒唐可笑”

2014年04月17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歪曲報道“荒唐可笑”

4月15日,美國《紐約時報》刊登題為“中國在搜尋客機行動中被認為傷害與幫助一樣多”的報道。在全力搜尋的關鍵時刻,這一歪曲報道極大地傷害了各國搜救合作行動和中國人民的感情,有百害而無一利。

馬航客機失聯后,中方全力參與搜尋行動。《紐約時報》這一報道對此視而不見,極力渲染中國在此過程中衛星照片、水下信號監測等“一系列失策”“延誤了搜尋行動”。事實上,澳大利亞、法國等國均曾發布可疑殘骸的衛星照片,但均被証明和馬航客機無關。將“延誤搜尋行動”的帽子扣在中國頭上,既不符合事實,也極不公允。

這一報道還渲染“中國威脅”,報道稱,“搜救也同樣讓中國突然間與地區競爭者來了一次親密接觸,這些競爭者對中國軍力的快速擴展感到不安,也對中國意欲在更廣的地區投射力量感到不安。”斯時斯地,這樣的離間,除了暴露其心理極為陰暗和卑鄙,又能說明什麼?!

本報記者向參與這一報道的一名記者發郵件,詢問此文採寫經過與相關事實,但一直未見回復。在通過紐約時報公司公關部了解該文相關情況時,一名男士很不耐煩地挂斷了電話。

此后,本報記者給紐約時報公司公關部副總裁艾琳—墨菲發郵件,質問這篇文章多處與事實不符的來源,並要求採訪這篇文章的編輯。經過20分鐘的等待沒有收到回復后,記者撥通了她的電話,艾琳的助理表示會轉告艾琳。艾琳15分鐘后在回復郵件中,對文中錯誤信息沒有任何評論。當記者追問如果是與事實不符的報道,記者或者編輯是否將對錯誤信息負責,《紐約時報》是否會就錯誤信息做出更正時,回答隻有一個簡單的“不”。記者之后追問是否可能聯系到該文章的編輯,艾琳也一口拒絕。隨后,她的答復開始變得強硬,她說:“我們支持我們的文章,而且《華爾街日報》今天也發表了一篇類似的文章。”

《華爾街日報》16日在中英文網站上發表了“航班搜尋暴露中國式危機管理”,在其報道中重復了《紐約時報》關於“在失聯客機搜索初期,中國曾提供錯誤衛星圖像”的言論,並且在副標題中稱“中國不願意和其他國家合作”。該報道引述一名西方官員的話,稱中國搜救隊伍在探測到可能為失蹤飛機的水下脈沖信號后,先是將消息回報給數千裡之外的北京,而非通知附近的搜索船隻和飛機,集中式的指揮結構毫無必要地拖延了信息的傳遞。可是,該報道對美國的搜救行動贊賞有加,“一名了解情況的馬來西亞官員”稱,“美國的設備在調查事件方面做出了顯著貢獻”。

截至記者發稿時,《紐約時報》網站上的文章有163條網友評論,眾多網友對《紐約時報》這篇報道予以批評,指出這篇文章本身就是一個“荒唐可笑的指責”。一位網友評論說,“那些‘有幫助的國家’是不是應該早在幾周前就發現了這架飛機?這篇報道顯示出一些記者多麼傲慢與冷酷。”另一位網友評論說,“如同澳大利亞和法國一樣,中國做了分析並公布了衛星照片,澳、法兩國照片也被証明與MH370無關,記者對此又做何解?”《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也引發了網友的討論,不少網友都認為這篇文章帶有太強的政治傾向性,根本不是新聞客觀報道。(溫 憲 丁小希)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