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越邊境發生暴力沖突 致5名中國人死亡

2014年04月19日08:4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越邊境發生暴力沖突 致5名中國人死亡

\

圖注:越南《青年報》網站4月18日報道了中越邊境發生的暴力沖突。

  4月18日,越南《青年報》網站發布有關中國非法越境者與越南邊防警察在中越邊境越南廣寧省北風生(BAC PHONG SINH)發生暴力沖突的報道。報道稱,沖突已造成至少2名越南邊防警察和5名中國人死亡。就此,中國駐越南大使館政治處的工作人員回應稱,目前中方正在處理這一事件,具體細節還未授權公布。

  同日,外交部公共外交辦公室官方微博於21點左右發布微博稱,已注意到有關中越邊境發生暴力事件的報道,正在和相關部門抓緊核實,了解事件真相。據廣西南寧邊防檢查站工作人員透露,該事件是由越南方面最先爆料出來的,中方正在關注這個事情。

  越南《青年報》18日報道稱,越南廣寧省政府已經否認了該事件與恐怖組織有關。中越兩國表示正在對該起事件進行聯合調查。

  據報道,越南廣寧省政府在其網站上發布了有關該事件的公告。公告稱,廣寧省政府已經將該事件向越南中央政府進行了通報,並召開緊急會議。

  據越南邊防人員透露,他們於當天凌晨5點半接到中國邊防部門通告,獲知一伙中國公民正在試圖非法越境進入越南。越南邊防部門以及河海區警方隨即據此採取行動,攔截非法越境團伙,並逮捕了包括10名男子、4名女子以及2名兒童在內的共16人。

  隨后,越南警方和邊防人員將被捕非法入境者羈押在北風生邊界入口附近,准備將其移交給中國方面。不料到了當天中午,部分被捕非法越境者設法搶奪了一位越方安全人員的AK-47突擊步槍,並在現場開槍掃射。越方人員還說,該團伙中的3名女子還隨身攜帶了刀具。

  越方人員敦促中國非法移民交出他們的武器,包括女子手中的刀具。但是,他們仍然繼續抵抗。最終,有5名中國公民在沖突死亡。有部分死者是跳窗自殺,其他人則是被越南警方擊斃。有關死亡中國非法越境者中是否包括婦女和兒童,目前還不得而知。

  18日晚些時候,越方已將死亡非法越境者的遺體以及其他被捕者移交中方。到當地時間下午3點,事發地區安全局勢已經恢復。越南廣寧省政府已經增派相應官員前往事發地區,協助維持當地局勢安全。在事件中受重傷的4名越南邊防人員也已被送往醫院緊急治療。

  越南廣寧省政府在公告中說,事發邊境入口的邊防辦公場所在這次事件中被徹底毀壞。目前,廣寧省正准備與中方合作,共同對此事件進行調查。

  據悉,事發邊境中越雙方近年來一直保持良好關系。熟悉相關情況的人士介紹,廣西邊防總隊和越南方面簽訂協議,發現可疑人員出境時,越方都會及時向中國通報。一些可疑人員選擇廣西出境,是因為這裡和周邊國家山水相連,邊界線往往是一條河或者一座山,沒有天然屏障,而且邊界線也比較長。不過,目前中越邊境比較平靜,中國邊防部隊和越方開展“共建友好站(隊)屯、共創平安邊境”活動,經常舉行文藝交流活動和執法交流活動,近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的關系。(張淳)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肖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