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走向深藍 方能練精兵(遠望台)

2014年04月21日1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走向深藍 方能練精兵(遠望台)

參加印尼“科摩多—2014”多邊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演習,是我海軍主動參與多國聯演和多邊人道主義救援的實際行動,也是一次走向大洋、走向深藍的練兵。此次演練,長白山艦圓滿完成任務返航回國,就向祖國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的今天,中國海軍參加反恐、救災、國際維和、維護民族權益等非戰爭軍事行動日益增多,已經成為部隊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04年中國正式建立援外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以來,中國政府已累計開展對外緊急救援200余次。其中,我海軍始終秉承開放的態度,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他們主動從近海走向遠海,實現從單一內容合作到多內容合作,由簡單的聯合演練到融合式聯合演練,使非傳統安全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特點,也推動了中國與各國救援減災、軍事醫學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交流合作,展示了我負責任大國風范和大國海軍“和平之師、文明之師、威武之師”的良好形象。

走向深藍的多國聯演,既是競賽,更是檢驗。越是參與國家多、牽涉兵力多、協同難度大、指揮層次高、演練科目多,越需要有忠誠使命、頑強拼搏,大膽創新、務實進取的精神,越需要密切與外方交流研討,創新應對重大災害救援的組織實施方法。通過嚴密組織各個科目的訓練競賽,積極參加各項文體交流活動,廣泛開展醫療巡診和文化聯誼,檢驗了我海軍與外軍進行海上聯合行動的實戰能力,展示了人民海軍良好的精神風貌和現代化建設水平。

開展廣泛的軍事合作,既是歷練,更是借鑒。通過聯演,學習外軍先進理念和技能,借鑒外軍組織開展對外人道主義援助的運行機制、工作程序和方法,熟悉掌握執行此類任務的兵力運用原則和指揮協同方法,從中看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總結多國聯演的成功經驗,提高中國海軍遂行遠海聯合救援、支援陸上減災等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走向深藍,苦練精兵。邁入新世紀新階段的中國海軍,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形象,在參與國際事務、履行大國義務、維護世界和平的進程中,必將錘煉成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深藍精兵。(作者紀洪濤系中方參演指揮員、南海艦隊某登陸艦部隊部隊長)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