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空軍在首個雙跑道機場舉行演練 12種機型高密度起降

2014年04月22日07:55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雙跑道:求解戰斗力最大值

該場站正在實施模塊化多機種保障劉 暢攝

新聞背景

2012年11月29日,空軍首個雙跑道機場多機種綜合保障演練,在成空航空兵某場站展開。在5個多小時裡,殲擊、轟炸、運輸、預警等12種機型、80余架戰機連續起降200余架次,形成了“鷹飛鵠落”的盛況,拉開了中國空軍作戰保障模式向基地化轉變的帷幕。

時至2014年春,該場站結合擔負雙跑道機場飛行保障任務,多機種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去年,場站被評為空軍先進場站和基層建設先進師旅團單位,連續3年被成空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將應急經驗拓展為系統流程

“未來作戰也許不過如此吧。”2012年11月29日晚,當多機種綜合保障演練落下帷幕時,現場觀摩的許多人這樣感慨。

而時任該場站站長張宏的內心卻很冷靜:“任務的階段性和局限性,決定了在任務牽引這個有限的坐標系裡,無法求解出戰斗力的最大值。”

這是一場應急任務。2012年10月15日雙跑道機場剛竣工交付使用,演練任務隨即到來:“保障雙跑道機場大機群、多機種、高密度、跨晝夜起降,為空軍綜合保障基地建設探路。”

這不是一次簡單的跨越。2005年前,該場站只是保障兩架直升機飛行的留守場站。轉隸到成空航空兵某師后,雖然同時保障兩個航空兵團飛行,但一直實施的是單條跑道飛行保障。而此次改革的定位,是成為“全國部署、全疆到達、全域反應”的新型作戰保障力量。

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供借鑒,組織指揮、保障流程、特情處置怎麼展開?飛行人員、機務人員、各機型飛行員就餐要求均不同如何保障?不同飛機主附油型不同如何保障……難題如同大山一般扑面壓來。

站領導帶領官兵拓展應急保障經驗,提出了“分區獨立指揮、分片模塊保障,人裝統一調配、物資就近補充”的總體思路,確定了精確調配與分區分片模塊化編組的保障格局。他們攻克了20余個保障難題,規范了10余套組織保障流程,《雙跑道保障規范》《多機種保障手冊》等10余項系統流程撰寫完成,雙跑道機場多機種保障鏈條得到不斷完善。

將靶場觀念升級為戰場思維

2013年4月21日,四川蘆山7.0級地震發生的第二天。

該場站雙跑道機場東跑道上,兩架飛機依次起飛駛向災區﹔西跑道上,一架航測飛機呼嘯著降落﹔運送醫療專家的專機穿插起飛……由“救災前線指揮部——場站指揮所——機場塔台”三級指揮機構層次控制、科學指揮,編織起了高效快捷的空中救援網。

“作為距離災區最近的空軍機場,我們被這場非戰爭軍事行動推上了戰斗前沿。”隨著該場站政委印貴軍的講述,記者眼前展現出緊張的救災圖——

不同機型戰機緊急滑向指定保障區域,迅速與加油、充氧、充氣等保障模塊對接,數分鐘內便再次升空執行空投任務﹔停機位上,不同飛機停放區、救災物資裝卸區和救災等待放飛區分類清晰,實施24小時不間斷保障。

“救災中,我們探索的保障模式得到了實戰檢驗,並針對弱項進行了探索改進。”印政委告訴記者,他們總結形成了《雙跑道機場專機保障規范》和《雙跑道機場專機保障流程圖》,出台了《非戰爭軍事行動指南》,不斷深化多機種綜合保障基地的功能定位。

“我們要隨時為戰時精確保障作准備。”該場站引導官兵將頭腦中的靶場觀念升級為戰場思維。救災任務完成后3個月,一場陸空聯合作戰行動在該場站拉開帷幕,所有戰機都從雙跑道機場挂彈起飛。他們緊盯挂彈起飛新課題,組織官兵學習掌握了彈藥的存儲、運輸和裝填技能,圓滿完成保障任務。

以能力模型攻克保障瓶頸

2014年春節前夕,在場站年終軍事訓練大比武中,運油連駕駛員鄭亮奪得了汽車連加油專業比武冠軍,場務連戰士唐坤榮獲了警衛專業比賽第二名。跨專業奪得比武冠亞軍頭銜,這在該場站歷史上還是頭一回。

這是該場站開展一專多能訓練帶來的可喜變化。按照編制,一個場站隻能保障一個飛行團訓練,而現在他們最多一天同場保障10多種機型訓練、轉場和執行其他任務。

“如果官兵不是‘身懷數技’,保障就難以正常實施。”該場站黨委“一班人”達成共識:“任務牽引容易視野狹隘,能力牽引才是長遠之計。”該場站確立了“建制內全能、跨建制多能”的人才能力模型——

打破本專業、本崗位界限,實行專業互補、崗位互學,組織跨專業人才培養﹔相近專業集中練、值班帶教同時練、特情綜合協作練,組織跨建制人員資格認証考核和綜合演練,並把跨專業人才放到重大任務中摔打……

據該場站副站長鄔建軍介紹,如今場站有70%的官兵掌握了兩門以上的專業技能,“兩套保障班子”的保障局面正向“三套保障班子”轉變。

“士官晉升一級,加學2至3個崗位專業。”在2014年軍事訓練會上,該場站黨委又提出能力模型的新標准。“內場練保障、外場保障練、內外場輪換促提高”,成為官兵以崗位為平台提升保障力的探索常態。(胡曉宇 通訊員 王官波)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盛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