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的“強國夢”驚嚇了誰?

甄澤浩

2014年04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今天,我們已經有資本、有能力暢談“中國夢”。“中國夢”涵蓋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想,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期盼。

“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就是國家富強、軍隊強大、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黨的十八大高瞻遠矚地提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經濟強國、文化強國 ”實現祖國統一的戰略目標。一時間,國人歡騰、舉世矚目﹔同時,國際社會一些別有用心的“中國威脅論”也甚器塵上。

首先是美國。中國快速發展讓美國感到極度不適。作為“中國威脅論”的始作俑者,長期以來,在政策上,美國一直將中國視為政治對手進行綜合打壓,不僅兩次兵戎相見,而且歷屆政府對華遏制的政策從來未變﹔在戰略上,廣泛編結同盟,全力慫恿、支持各種反華勢力活動,積極干預各種涉華事務。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2010年5月發表的“空海一體戰”研究報告中,明確將中國視為威脅美全球及亞太戰略利益的頭號潛在對手﹔近年來,隨著中國的快速崛起,美國政府更是高調提出重返亞太實施所謂的“再平衡戰略”﹔在行動上,全球出擊、主動聯合,精心打造對華遏制的O型包圍圈,興師動眾的進行大規模軍事部署,對一些爭端(如釣魚島)問題由原來的不選邊站到現在的公開表態,並不斷在我“三海”(東海、台海、南海)方向的敏感和爭端區域與我有爭議的聲索國頻繁組織聯合軍演活動,不斷制造麻煩和事端。

其次是日本。目前,日本已經把成功遏制中國作為國家崛起和復興的象征。從現實的立場出發,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經濟高速增長,2010年一舉超越並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首先沖擊的是日本的心理。他們無法接受這一現實,一直在尋找宣泄的途徑。作為二戰中對華犯有滔天罪惡行徑的日本,面對中國的強大和崛起,最是驚恐、忌憚和憂慮。一方面,基於侵華戰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日本擔心一個強大的中國會對歷史問題進行清算,內心極為恐慌﹔另一方面,日本在內心深處從來就沒有承認過自己是中國的戰敗國。日本認為,中國的發展強盛,勢必會影響其復辟軍國主義,成為可以進行戰爭的所謂“正常國家”的拓展進程。

第三是東盟及周邊國家。4月初,美國防長哈格爾首次召集東盟各國防長齊聚夏威夷。美國此舉既有運用軟實力巧妙強化美國在東盟地區的軍事存在的目的,更有加深東盟對中國的提防心理,拉攏促使東盟各國聯合起來、與美國聯手共同應對來自中國崛起挑戰的深遠意圖。而東盟各國既不敢得罪美國,又幻想謀取利益,東盟認為,他們與中國的關系,遠不如美日同盟密切,除菲律賓之外,他們追求的最好效果,就是要在中、美、日三個大國之間尋求一個平衡,並借機提高自己的身價。而周邊一些國家認為,中國的崛起必然將帶來一輪國際政治風暴,崛起之后的中國,是保守還是激進,對自己是友好還是敵對,是他們重視而且必須正對的問題。因此,不論是從地緣角度,還是出於歷史和自身發展的立場分析,除了羨慕和嫉妒,一些國家不希望身邊擁有一個強大的中國出現。

當前,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出現於世界舞台,對全世界而言,其沖擊力不亞於1949年新中國建立和1964年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對全球形成的沖擊。

在這種強大而突然的沖擊面前,無論是否與中國相鄰,國際上任何與中國利益相關的國家都難免重新對中國進行審視,然后調整自身對中國的態度與策略。對此,我們應該早有准備。

今年,又逢甲午。那麼,新的甲午年就是中國由富裕到強盛的關節點。實現“強國夢”,我們不但需要日益增強的綜合國力和國防實力,還需要向國際社會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 隻有真正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能發揮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作用,完成所應擔負的歷史擔當。

事實將會証明,“中國夢”絕非他人的噩夢。中國實現“強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而不是威脅。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