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成立 項目採用“雙總師”模式

2014年04月22日10:51    來源:中國航空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正式成立

  為全面提升航空發動機自主創新能力,解決影響和制約我國航空科技發展的關鍵技術和瓶頸難題,4月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航工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單位緊密合作,聯合國內外優勢單位組建的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院士、副院長干勇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彥仲、北京市副市長楊曉超、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司司長張相木、中航工業副總經理耿汝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懷進鵬院士、北航學術委員會主任鐘群鵬院士等專家、領導出席成立儀式。

  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將成為國家航空工程科技創新研發體系的中堅力量、重大基礎設施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推動基礎研究與關鍵技術的突破,服務北京“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北京市將以研究院的成立為契機,進一步推動與中航工業和北航的協同創新,為實現我國航空發動機的自主發展做出貢獻。

  耿汝光表示,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的建立,是中航工業“融入世界航空產業鏈,融入區域發展經濟圈”的重要舉措。研究院將重點突破航空發動機基礎研究的重要瓶頸,成為航空發動機自主創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相信通過北京市、中航工業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對我國航空發動機的發展起到支撐發展和引領前沿的作用。

  懷進鵬認為,當前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航空發動機的發展,社會也迫切盼望“中國心”,現在正是中國航空發動機發展的歷史性契機。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是北航人多年的期待,也是中國航空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全體專家的智慧結晶,體現了產學研合作、致力於國家戰略目標的決心與信心。

  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院長、北航副校長陶智表示,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將以國家戰略需求為目標,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團隊,開展應用基礎、共性技術和核心關鍵技術研究,積極推進國際戰略合作,服務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發展戰略,為我國航空發動機技術的發展提供技術引領、基礎支撐和高端人才保障。

  該研究院下設總體系統、氣動熱力、結構強度、自動控制、數值仿真、材料工藝等研究室和國際合作中心。經過兩年的發展,創新協同中心已經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科研生產協同系統,取得了多個重大項目的重難點突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每個項目都採用“雙總師”模式,即一個項目中中航工業和北航各出一名“帶頭人”以確保理論與實際的“無縫對接”。由此看來,在此基礎上成立的北京航空發動機研究院定會成為推動我國航空發動機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的一支重要力量。(馬麗元 田曄)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