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海軍主辦多國聯合搜救演習不具進攻性

2014年04月23日07:5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海軍是共建和諧海洋的建設性力量 ——訪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

4月22日,由中國海軍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在青島開幕。24日,中國海軍將組織“海上合作-2014”多國海上聯合演習。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國首次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和多國聯合演習,顯示出中國積極參加海上安全合作的意願,展現出中國海軍在地區安全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

成立於1987年的西太海軍論壇,旨在加強成員國海軍間的理解與互信,推動務實性合作,共同維護地區海上安全。經過近30年的發展,論壇已成為本地區最重要的海上安全合作機制之一。張軍社說,中國海軍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表明了我國建設和諧海洋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態度,展示了我與各國海軍深化專業交流與務實合作的真誠願望,同時也顯示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和中國軍隊和平、開放、合作的國際形象。

中國是論壇12個創始國之一,積極參加論壇各層次活動,參與了論壇相關技術文件、章程制度的制定和修訂。張軍社表示,中國海軍的積極參與,有助於進一步推動論壇的發展,有助於構建更加廣泛、公平、公正的亞太海上安全架構,建立更加有效的海上安全合作機制,從而為創建和諧海洋作出更大的貢獻。在這個意義上,舉辦論壇年會,不僅對外展示了中國海軍自信、開放、強大的形象,也將成為中國海軍積極參與多邊海上安全合作的重要標志性事件。

張軍社介紹說,此次論壇年會的一個重要成果,是通過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該規則對海軍艦機的法律地位、權利義務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時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等,均做了規定,將成為各國軍用艦機和公務船舶、飛機在海上相遇時提供機動和行動指導的國際性文件,有助於有效管控海上危機,減少誤判,避免在公海活動時發生相互干擾、碰撞等事件,從而維護地區海上安全與穩定。

在青島附近海域舉行的多國海上聯合演習也是中國首次組織多邊聯合演習。張軍社說,演習以海上聯合搜救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將進一步提高各國海軍遂行海上聯合搜救任務的能力,為各國海軍及時應對、處置海上突發災難打下堅實的基礎。

張軍社表示,海洋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戰略空間,也是溝通世界各國各地區的重要紐帶。21世紀是海洋世紀,但海上恐怖主義、海盜、海上搶劫、海洋自然災害、海洋環境污染等問題,也成為日益突出的全球性安全挑戰。在此背景下,以合作謀安全已經成為世界各國海軍的共識。中國海軍主辦多國海上聯合搜救演習,內容上不具有進攻性,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必將進一步增進有關國家海軍之間的交流與互信,提高合作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

2009年中國主辦多國海軍活動期間提出了“和諧海洋”的理念,得到了與會各國海軍領導人的廣泛認同與積極響應。近年來,中國海軍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先后派出軍艦參加亞丁灣護航、菲律賓台風災害人道主義救援、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以及馬航失聯客機搜尋等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張軍社表示,承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並舉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再次証明,不斷發展的中國海軍,並非地區海上安全的威脅,而是推動建設和諧海洋的積極力量。(呂德勝)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