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德媒:朝若核試驗將澆滅中國恢復六方會談希望

2014年04月23日08:5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德媒:朝若核試驗將澆滅中國恢復六方會談希望

六方會談能重啟嗎?

“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將使朝鮮更加孤立,因為這將澆滅其最主要盟友中國恢復六方會談的希望”,德國《圖片報》題為“朝鮮再次搖鈴揮刀”的文章這樣說。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呼吁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21日,他証實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上周與美國國務院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舉行會晤,雙方在重啟六方會談、實現半島無核化等方面“共識在擴大,分歧在縮小”。

韓聯社21日援引匿名消息源說法稱,為把朝鮮拉回六方會談,美日韓已同意降低重啟六方會談的門檻,隻要朝鮮重申遵守2012年2月29日與美國達成的“閏日協議”,用中止核試驗和遠程導彈試驗、允許國際觀察員進入等換取食品援助,六方會談就可以重開。

韓聯社稱,在美朝閏日協議達成兩個月后,朝鮮發射遠程火箭,協議因此作廢。韓國《中央日報》22日呼吁平壤不要再犯類似錯誤。《韓民族新聞》的社論稱,朝鮮強硬派認為越是通過核試驗提高核技術水平,就越能在外交上佔據有利位置,這是巨大誤判。如果朝鮮執意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將面臨空前孤立。美國《福布斯》雜志題為“朝鮮核塵埃”的文章說,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4月4日在聯合國舉行記者會証實朝鮮有意進行新式核試驗,他在被問及核試驗細節時說,“等著瞧吧”。文章批評奧巴馬政府應對朝鮮核危機的態度也是“等著瞧”,而對朝鮮毫無懲罰,如果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將是奧巴馬任內朝鮮第三次核試驗。

遼寧社科院半島問題專家呂超22日表示,朝鮮核試驗選擇的時機頗有講究,基本都趕在重要時期或者周年紀念日,或者美韓軍演的日子。從本質上來說,朝鮮核試驗的目的是將其作為一張外交王牌。不過,考慮到朝鮮2013年2月剛進行核試驗,一年多進行兩次核試驗,“未必有這個必要”。(程維丹 萬宇 青木 薛小樂 王渠 陳一 柳玉鵬 趙毛兵 金惠真)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