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航母核潛艇和兩棲戰艦將成我國海軍戰力核心

2014年04月23日10:43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我國海軍航母艦載機准備從航母起飛訓練。
資料圖:我國海軍航母艦載機准備從航母起飛訓練。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張慶成 閆嘉琪 康哲)由中國海軍首次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22日在青島舉行。來自論壇21個成員國和3個觀察員國,以及申請成為論壇觀察員國的巴基斯坦等25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參加了這次論壇年會。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就“人民海軍成立65周年紀念日及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第14屆年會”與網友在線交流。【訪談回放

主持人:作為一名擁有幾十年軍齡的“老兵”,您覺得我國是如何建設強大海軍的?海軍通過何種方式維護國家利益,取得的了哪些成果?

尹卓:中國海軍發展是由弱到強、由小到大的一個典型案例,中國海軍發展一直是與我國對海洋重要性的認識,特別是對海洋與我國國家安全、海洋利益和經濟發展利益的認識的增長而逐步發展起來的。

改革開放之前,中國海軍的發展一直受制於我們海洋意識的缺乏,特別是海洋戰略意識的缺乏。雖然我國在歷史上曾經400多次遭受到來自海上的入侵,但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由於當時的主要威脅來自於前蘇聯,所以國家安全方面把注意力都轉向“三北”方向。

改革開放后,我國的經濟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同時與前蘇聯關系緩和,才看到我國海洋方向有很多重大問題沒有解決,比如台灣問題,同時東海釣魚島問題以及南海島礁被外國侵佔的問題逐漸顯現出來,我國國防安全的注意力逐漸向海洋轉移。隨著我國對外經濟的擴展,海外和海洋利益對國家的重要性越來越大,國民的海洋意識逐漸增強,國家領導人的海洋戰略意識也越來越增強。

人民海軍正是隨著國家海洋利益和海洋戰略意識的增強不斷發展。我國海軍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支近海海軍,正在從近海海軍向近海和遠海兼顧的海軍發展。因此,我國海軍遠洋成份增加,比如航母和新型核潛艇的入列,包括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和攻擊核潛艇,以及AIP潛艇的入列,使海軍的遠海和遠洋作戰能力大大增強。同時,我們正在發展大型的兩棲投送裝備,比如井岡山艦,今后還要發展排水量三四萬噸級的大型兩棲艦。航母編隊、核潛艇和大型兩棲戰艦會成為我們現代海軍作戰能力的核心。

現在海軍正在跨出第一步,這第一步有重大意義,標志著道路已經淌出來了,我們會沿著這條道路繼續發展。當然,我國海軍還有很多不足,首先我國海軍和國家海洋利益的發展和海外利益發展的速度尚不匹配,與國家對海軍的要求的差距還在擴大,並沒有縮小﹔另外,與西方發達國家的海軍相比,我國海軍的現代化建設,特別是信息化建設還有很大的差距,這都是我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在海軍建設、發展期間,是如何樹立我國是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的?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海軍的形象,首先表現在我國海軍奉行防衛型戰略。中國軍隊和中國海軍不是一支戰略進攻型力量,不會危及周邊國家的安全與穩定。反過來,我們這支軍事力量的發展,特別是我們海軍力量的發展,是對亞太周邊安全環境的一個重大貢獻,我們是一支和平的力量,是一支維護和平的力量,是一支穩定的力量,這是我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最主要的貢獻。

同時,我國海軍與周邊國家的友好交往頻繁,比如海軍領導人與周邊國家都有定期的高層互訪,海軍與周邊國家頻繁進行艦艇互訪,舉行聯合演習等。另外,我們與周邊國家海軍都面臨著共同的威脅和挑戰,比如說地區和全球的反恐問題、反海盜問題,以及人道主義災難救援任務,比如近期的搜救馬航MH370失聯航班行動,我國海軍現在有多艘現代化艦艇在海上搜索、救援,這些都是我們對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的貢獻。

我們現在正努力與周邊國家,包括世界大國海軍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比如這次海軍建軍65周年在青島的活動。由中國海軍主導的這次活動,通過了《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個規則獲得21個成員國一致投票同意,為此,中方在會前中方做了大量的溝通工作,確保大家就一些重大原則問題取得一致。雖然這個規則沒有法律的約束力,但是它樹立了一個行為規則,就是大國海軍在海上相遇要避免各種突發事件,同時避免因突發事件影響互相之間的軍事和外交大局。

就建立海上相互信任措施方面,我國與美國已經達成了一定程度海上互信的成果,比如中美有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每年都有多次雙方會談,就海上相遇問題我們及時交流意見、澄清問題。通過這種交流,兩國海軍可以及時化解雙方在海上的一些紛爭。比如去年美國海軍“考彭斯號”巡洋艦在我航母編隊內任意穿行,嚴重影響到我航母編隊航行安全,還有去年日本的艦載直升機抵近我國海軍演習中的艦艇進行偵察,距離不足100米,這些都是很不友好的行為,嚴重影響到我演習安全。今后遇到類似事件,雙方就可以按照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處理。這是我國對周邊和諧與穩定、對海洋安全做出的貢獻,我們提倡建立和諧海洋,中國海軍正在身體力行。所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地區和世界上是一支穩定力量、是一支和諧力量,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