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少將詳細講解國際海軍交往禮節

2014年04月23日11:2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張慶成 閆嘉琪 實習生康哲)由中國海軍首次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22日在青島舉行。來自論壇21個成員國和3個觀察員國,以及申請成為論壇觀察員國的巴基斯坦等25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參加了這次論壇年會。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就“人民海軍成立65周年紀念日及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第14屆年會”與網友在線交流。【訪談回放】

主持人:在這麼大規模的海軍論壇年會上,肯定很多國家的海軍會有交流。我們知道國際海軍在交往中都會有一些禮節,包括鳴笛、禮炮等等,請您介紹一下海軍禮節。此外,各國海軍紀念日時艦艇都會挂滿旗,請您講解一下國際信號旗。

尹卓:此次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的主要是西太平洋各國海軍領導人,包括他們的代表,中方要按照世界通行的海軍禮節對他們進行接待。世界通行的海軍禮節包括敬禮、挂滿旗、夜間燈光信號、鳴禮炮,以及在各位海軍高級軍官登艦檢閱或登艦參觀時要吹哨,另外要在艦上設儀仗隊,對外國海軍高級軍官的到來表示致敬,類似這些禮節都是國際通行的禮節。此外,對服裝也有要求,登艦時的服裝和開會時的服裝往往不一樣,軍官參加重大節慶活動應該著禮服,如果不方便著禮服,也要著全白服裝,在會議期間可以著全藍服裝,這也是世界海軍通行禮節。

在國際通行的禮節基礎上,各國對自己的海軍禮節還有一些自己的規定。當然,在東道國,其他各國海軍高級軍官都要尊重東道國海軍禮節的具體規定。

中國海軍接待外國海軍高級軍官,會按照國際海軍通行禮節和我軍的條例要求進行。海軍禮節分很多等級,有針對最高國家領導人的禮節,比如總統、總理﹔有針對軍隊最高領導人的禮節,比如國防部長﹔還有針對軍種司令的禮節或者與軍種司令級別相當的上將一級的禮節等。

在進入他國港口之前,各國艦艇除了挂本國國旗外,在艦上還需挂東道國的國旗,表示對東道國的尊重。進港之后,軍艦停靠碼頭,在節慶日應當挂滿旗,所有的信號旗總共約有40多面,在桅杆最高處一直到艦首艦尾全部挂滿,夜間看不到旗,要全部亮起燈光。當然,進港以后還有一些具體規定,比如無線電不發射、所有的炮口要歸零、炮口上要戴炮口帽、直升機不起降、雷達不開機等等。此外還要設舷梯,便於人員的登臨訪問,在舷梯要設崗哨,以便檢查証件,同時對到訪者致敬通報,這些禮節各國都是通行的。

在離開東道國時,應當鳴笛,表示敬意。我軍一般還要安排歡送艦,歡送各國艦艇返回,雙方要敬禮、站坡,面對對方艦艇的那一舷,我海軍要派人員站崗,採取跨立或立正的姿勢,同時鳴笛、吹哨,打出歡送的旗語,旗語包括英文26個字母,還有一些相關的信號,從旗語可看出來英文的含義,我軍的艦艇的旗語有時候會用漢語拼音,但在對外交流時都使用國際信號,通行的國際信號是使用英語。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