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中日兩國關系改善不會首先從海軍方面突破

2014年04月23日13:1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張慶成 閆嘉琪 康哲)由中國海軍首次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22日在青島舉行。來自論壇21個成員國和3個觀察員國,以及申請成為論壇觀察員國的巴基斯坦等25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參加了這次論壇年會。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就“人民海軍成立65周年紀念日及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第14屆年會”與網友在線交流。訪談回放

主持人:雖然日本艦艇沒有獲得參加演習的邀請,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將會出席本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他也將成為2009年后首位訪華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最高指揮官。請問,這是否意味著中日已經重啟雙邊防務交流?

尹卓:作為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的東道國,我國有義務邀請願意參加此次論壇的所有正式成員國到中國。無論這些國家與中國的國家關系或海軍關系如何,我方都有義務對這些國家進行邀請。

邀請日本出席西太平洋海軍論壇,這是我國作為東道國的義務。對於是否邀請日本參加閱兵式和演習,這是另外一回事,閱兵式和演習是在論壇舉辦完畢之后我國舉辦的后續活動,並不是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必須舉辦的活動,兩者沒有必然聯系。2008年我曾經作為代表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行的海軍論壇,當時的海軍論壇沒有舉辦閱兵式和海上演習,隻舉辦了海事展覽,邀請各國參觀,各國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是一個非常鬆散的結構。同時,該論壇也是為各國的海軍造船業和船舶使用提供銷售機會,商業機會與海軍論壇結合起來,也是被允許的。所以,是否邀請日本參加閱兵式和演習,這不是一個禮節的問題。

我方此次邀請了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並沒有邀請他參加演習,這說明中日雙方在國家關系上仍然處於冷凍時期,這個冷凍時期的造成主要是由日本方面負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日本領導人一系列強硬言行,破壞了中日關系的基礎。中日兩國關系的改善不會從海軍的行動上來突破,如果政治關系上、外交關系上有突破,海軍關系有可能改善,但如果政治關系、外交關系不突破,海軍關系絕不會超前破冰,因為軍事外交、兩軍關系是服從和服務於國家外交大局、政治關系大局的。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