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奧巴馬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2014年04月23日14: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媒:奧巴馬聲稱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23日抵達日本,展開其亞洲四國之行的首站行程。抵日前,奧巴馬接受日本《讀賣新聞》書面專訪時指,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這也是美國總統首次對此做明確表示。

奧巴馬在專訪中表示,美國的政策是明確的——釣魚島是由日本管理,因此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范圍之內。他還反對任何試圖影響日本管理釣魚島的單方面行動, 還呼吁通過外交對話解決爭議。

報道指,這是在任的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奧巴馬同時表示,支持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也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在我的指揮下,美國將在亞太地區與日本這樣的同盟國緊密合作,再次發揮主導作用”。奧巴馬以此表示將親自主導、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

美國此前曾表示,對釣魚島最終主權不持立場,但承認日方對該島嶼的行政管轄權。對此,中國外交部曾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應超出雙邊范疇,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中方指出,美方曾多次表示在中日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會選邊站隊,希望美方從本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言行一致,不要發出自相矛盾的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