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將在太空較量領先美國 美被迫採取守勢

2014年04月23日15:10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將在太空較量領先美國 美將採取守勢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4月21日報道,原題:《中國將較量帶到太空》,作者:美國企業研究所駐所學者、《華爾街日報》專欄作者邁克爾·奧斯林。

文章稱,近日,中國鼓勵中國空軍加快空天一體能力建設,表明了中國在軍事方面的優先考慮事項。華盛頓應該在為時已晚之前為應付針對其衛星和其他通信系統的襲擊做好准備。

文章稱,中國數年來一直在制訂使其太空活動軍事化的計劃。在中國,控制太空項目的是軍方;而在美國,軍方和美國航天局分設不同的機構和領導層。五角大樓近年來就中國軍事活動發布的多份報告均指出,中國已發展出使外國衛星喪失能力的攻擊手段。其技術優勢在逐漸增強。

文章說,2007年,中國成功摧毀一顆報廢氣象衛星,展示了一種隻有極少數國家能與之媲美的反衛星能力,從而震驚了世界。中國在去年5月進行的一次試驗被普遍認為是在測試一種新型機動反衛星導彈。

與之相比,五角大樓尚未進行正式反衛星系統研究。而且,在美國探月計劃已終結之際,中國探月計劃卻剛起步。中國的“玉兔”號月球車去年12月成功登上月球。這是近40年來首個來自地球、登上月球的探測器。文章稱,雖然原計劃執行為期3個月任務的“玉兔”半途發生過故障(這表明持續性太空項目的復雜性),但中國的目標仍然是實施載人登月計劃,甚至建立一個月球基地。

中國將如何發展空天一體能力?發展到何種程度?文章認為,這正是美國國土安全和軍事計劃制訂者需要關注的。

目前,美國僅有30顆運行中的GPS衛星。文章稱,中國的衛星打擊能力可能干擾乃至破壞GPS系統的運行。而從氣象預報、民航導航到智能手機軟件,太多活動都離不開GPS。這將使美國經濟遭受巨大損失,還可能使某些產業整體停止運轉。這將是21世紀版本的旨在以平民為目標、打垮其抵抗意志的飽和轟炸。

類似地,文章說,中國在這個領域的進展也可能令美軍喪失它的一項全球絕對優勢:網絡化戰爭體系。美國空軍擁有約20個先進的衛星通信系統。以這些系統和一些GPS衛星為打擊目標可能使美軍難以——就算不是不可能的話——開展行動。這能消除精確制導彈藥的有效性。美國國會對這種易受攻擊狀態十分擔憂,以至於要求五角大樓對美軍在無法與外界通信的環境中開展行動的能力進行研究。

文章認為,進攻型太空武器將與中國先進的網絡戰能力聯合使用。通過在癱瘓計算機網絡的同時也使衛星無法工作,中國能有效防止美軍在亞洲和其他地區開展行動。這就是中國人所謂的“信息化環境下的戰爭”。

文章稱,趨勢很明顯:奧巴馬也許希望縮小軍隊規模、放棄美國在太空中的領先地位,但中國正反其道而行之。最終,中國將在太空技術中領先。屆時,美國決策者將被迫採取守勢。美國自豪於自己是世界技術強國,但這一優勢在削弱,而其他國家對自己為何將目標對准太空有著更清晰的認識。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