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海軍在華為艦機偶遇立規矩 有效管控海上危機

2014年04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海軍在華為艦機偶遇立規矩(望海樓)

4月22日,中國海軍承辦的西太海軍論壇第14屆年會表決通過了研擬已久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這是西太海軍論壇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事件,對於推動地區各國海軍合作和維護地區海上安全與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海上意外相遇是指一國海軍艦艇和飛機與其他國家海軍艦機偶然或不期而遇。制定《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主要目的是為海軍艦機在不期相遇時,提供安全措施和手段,減少相互干擾和不確定性,方便艦機之間通信聯絡。《規則》借鑒和參考了1972年的《國際海上避碰規則》以及《國際信號規則》等國際規則,符合國際法。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雖然不是一個有法律拘束力的文件,但其闡述的也絕不僅是艦船相互打個招呼的問題,而是一個技術性、操作性和實用性都很強的安全規范,對於海上艦機安全航行、操作和防止與他國艦機發生碰撞具有很強的實際指導意義。

《規則》規定,艦船在海上應該採取安全航速航行。航行時,應依據海上能見度、海況、艦船自身的性能等情況,與其他艦船保持安全距離。與其他國家海軍艦機在海上意外相遇時,應及時採取適當的避碰行動。單船應該為艦船編隊讓道,避免過分接近編隊,或從編隊前方或中間穿越。如果艦船發生故障,應該使用號笛、信號燈及高超的船藝等措施,避免危及其他艦船。艦艇與其他國家艦艇相遇或在其附近活動時,應該避免採取可能妨害對方通過的機動方式。艦船應該避免使用艦載導彈、火炮、火控雷達、激光等武器裝備瞄准相遇艦船,避免進行模擬攻擊等危險動作,以防止發生誤判和擦槍走火。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自2000年在西太海軍論壇會議上正式公布后,許多論壇成員國提出了修改意見,並進行了多次討論和修改。《規則》的通過彰顯了本地區各國海軍加強國際合作和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良好願望。22日《規則》通過后,與會的各國海軍領導人和代表一致認為,這一成果表明各國海軍今后將繼續致力於建立互信,加強合作,共同維護海洋安全的能力將進一步提高。

從操作面來看,《規則》規定的各種安全措施有助於有效管控海上危機,防止發生海空意外事故。隻要各國海軍信守承諾,嚴格執行操作規程,避免在公海活動時採取可能妨害對方安全的機動方式,執行通信程序,就能夠防止誤判,避免碰撞等事件,有效維護地區海上安全與穩定。(作者張軍社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