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奧巴馬挺日令中國民眾大怒 日媒稱可射擊我軍艦

2014年04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奧巴馬挺日令中國民眾大怒 日媒稱可射擊我軍艦

 

日本首相安倍23日晚在東京一家壽司店宴請奧巴馬。

“美國的政策很清楚,尖閣諸島(即釣魚島)在日本管理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23日訪日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臨行前通過日本媒體送上“飛吻”,成為在任美國總統做此表態的第一人,日本政客狂喜,中國民眾大怒。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奧巴馬此次亞洲行所到四國都與中國關聯密切,首站就毫不掩飾地亮底牌,敲打中國的言行勢必如影隨形。中國學者朱峰表示,北京需要“細心聽”,不必“大聲叫”,奧巴馬政府仍將延續既強力制衡中國、又保持美中在亞太地區合作的基本戰略基調。在西方媒體看來,奧巴馬此訪的重要背景是,奧巴馬去年缺席APEC峰會和中國在領土問題上示強,“外交還債”和安撫盟友是此訪的既定安排,不過,更多分析認為,美國早已打好實實在在的算盤:嘴上放炮是為達成TPP做鋪墊,這是衡量奧巴馬此行是否具有戰略性斬獲的關鍵點。不過,有人提醒,背著這種“戰略負資產”的美國在世界到處走鋼絲,失足的可能性是不是越來越大?

美總統首次表態助日協防釣魚島

“中國堅決反對把釣魚島作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記者會上表示。奧巴馬此前一天接受日本《讀賣新聞》獨家書面採訪時首次明確表示協防釣魚島。秦剛說,日美同盟是在冷戰時期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中國的領土主權與正當權益,美國應該謹言慎行,恪守領土主權問題不選邊站的承諾。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表示,“美國防長哈格爾已經明確作此表態,(奧巴馬)再次表明了美國的立場。”日本《產經新聞》旗下“ZAKZAK”網站評論說,既然在接受採訪時都這樣表態了,24日的記者見面會上奧巴馬會重復這一態度。《讀賣新聞》稱,這是在任美國總統首次明確表示釣魚島問題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奧巴馬還表態支持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也是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表明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華爾街日報》分析說,理論上講,這一改變會使得日本能擊落朝鮮飛往美國的導彈,或者向與澳大利亞巡洋艦鏖戰的中國艦船射擊。此外,在東海島嶼沖突時,日本將有更大靈活性。

旅日華人學者庚欣23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美國擔心中國會像俄羅斯解決克裡米亞問題一樣解決東海和南海問題。中國比俄羅斯強大,解決領土問題完全不是問題,因此美國要“丑話說在前頭”。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專家時殷弘告訴《環球時報》,美國總統首次就釣魚島協防問題表態對中國來說很嚴重。日本外交評論家天木直人23日撰文稱,日本政府和很多媒體都將奧巴馬所言當成日美同盟加強的証據,但實際上奧巴馬不過是重復美國一直以來的立場,“毫無新意”。

嘗到甜頭的安倍政權竭盡所能迎接“國賓”:東京塔23日起特別點燈,點燈模式為“星條旗”,直到奧巴馬離開。23日晚7時,日本政府在翹首企盼中迎來奧巴馬,他此次國事訪問將持續三天兩夜。日本TBS電視台報道說,奧巴馬一行車隊有100多輛,儼然“過去的將軍出行”。不過,東京市民被“鋪張過度”的安保措施困擾。日本媒體稱,東京出動了1/3警力,10000多個攝像頭監視可疑人員,主要街道的垃圾箱被封。日本國會、首相官邸和皇宮等重要設施以及東京站、羽田機場等交通場所實施24小時檢查,周圍的車輛已經遭到盤查,並發生擁堵。

TBS電視台23日報道說,安倍和奧巴馬當晚在東京銀座一家壽司店舉行個人晚宴。這場被日媒稱作“壽司外交”的私人宴會持續一個小時,飯后記者問說什麼了,安倍隻說“就很多課題慢慢進行了交談”。日本《周刊現代》文章說,安倍首次和奧巴馬會談后曾說“奧巴馬是個很冷的男人”,但日本媒體紛紛報道,安倍為了這次奧巴馬訪問日本,努力營造與奧巴馬有良好個人關系的氛圍。《朝日新聞》還專門列表比較安倍和奧巴馬的共同之處,不過,報道最后打出問號:日美首腦的共同點隻有喜歡打高爾夫?朝日電視台稱,奧巴馬和安倍雖然都愛打高爾夫,但不知道這次會談能否打出漂亮的一球。評論稱,本次日美首腦會談是同床異夢,雙方各有打算。雖然是安倍和奧巴馬的會談,但始終存在著習近平和普京的影子。日本《現代晚報》提醒民眾,看這幾天“奧巴馬如何藐視安倍”。日本媒體注意到一個細節:奧巴馬23日從東京羽田機場走下舷梯時,雖有日本外務政務官石原宏高代表日本政府迎接,但他第一個擁抱親吻的是美國大使卡羅琳。(姚麗娟 甄翔 伊文 陳一)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