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不會與中國翻臉 美日是軍人和戰馬關系

2014年04月24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美不會與中國翻臉 美日是軍人和戰馬關系


壽司店外的安保力量。

“沒見過這麼別扭的國賓訪日。”日本資深記者田中良紹23日撰文直言不滿。田中認為,別扭都源於要用表演來為國民洗腦的安倍首相的主政方式。對於並不希望被以國賓待遇接待的奧巴馬來說,一定很不滿安倍安排的“國賓待遇”。安倍是想要把“日本和美國關系牢固”表演給人們看。說白了,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人氣利用奧巴馬。

庚欣認為,美日是軍人和戰馬的關系。美國要把日本捆上自己的戰車,但美國不可能真的與中國翻臉攤牌。美國對日本在釣魚島和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上的表態只是希望表現強勢,讓中國做出讓步。但中美之間力量均衡、利益依存、感情互信三個“壓艙石”是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基礎,不會輕易被一些事件動搖。

日本媒體最關注的是24日的日美首腦會談,日美首腦關系親密程度如何屆時會一目了然。TBS電視台列舉日美首腦之間需要協商的問題,除了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如何擺出日美親密的姿態以牽制中國。《讀賣新聞》報道說,日美首腦會談后要發表共同聲明,針對“在釣魚島周邊挑舋的中國”,“反對憑借力量單方面更改現狀的舉動”將被寫進去。《日本經濟新聞》稱,這間接顯示出通過日美合作牽制中國的立場。菲律賓政治分析師拉蒙·卡斯普23日對美聯社表示,“光說話容易,但美國盟友希望知道在局勢無可挽回時到底能從美國得到什麼樣的幫助。美國盟友想知道,在美國面臨預算問題同時因其他危機而分身乏術之際,如果盟友跟中國發生領土主權糾紛,美方有沒有足夠能力提供支持。”

時殷弘對《環球時報》表示,奧巴馬作為總統重申了美國政府的釣魚島立場不容忽視。他這樣做的目的首先是為了讓日本放心,用針對中國的行動表明美國與盟友的條約確實可信。奧巴馬此次訪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大力推動TPP,美國希望給日本一個“飛吻”,希望日本多讓步。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峰23日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撰文稱,奧巴馬能否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美日兩國就TPP達成協議,將是衡量他此次亞洲之行是否真正有戰略性斬獲的關鍵點。(姚麗娟 甄翔 伊文 陳一)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