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欲用軍用裝備技術監測民航飛行員

2014年04月24日09:4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稱中國欲用軍用裝備技術監測民航飛行員

《今日俄羅斯》網站22日報道稱,馬航MH370航班失聯事件發生后,中國有關部門正在考慮使用軍用技術嚴密監視和測量民航飛行員飛行時的生理和心理狀態,從而及早發現事故苗頭,降低人為失誤,確保飛行安全。

報道稱,這項高新軍用技術原是為中國空軍飛行員研制。現在有關方面正在著手論証這一技術走向民用航空的可能性。該高技術設備主要由一個僅200克重的飛行背心和少量外加式傳感器組成。飛行背心上安裝的微型設備可不間斷監視和測量飛行員在飛行時的脈搏、呼吸、體溫等生理數據,並能識別和發現任何突然的肌肉動作。而少量外加式的傳感器則可以隨時監視和跟蹤飛行員眼球運動、語音波動等信息,並將其記錄下來。所有數據將被及時反饋到地面控制中心進行實時評估。文章援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名教授的話稱,這種飛行員身心狀態的監測設備在技術上已比較成熟。相關技術已在中國航天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曾用其精確監測太空中宇航員的身心狀態。但這名教授也表示,目前來看,要將該技術運用在數量龐大的民用航空飛行員身上,還存在技術成本、道德倫理等多方面的考量,恐怕短期內還不能有所突破和大量應用。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2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稱,目前,世界各軍事強國均研發出相類似的“飛行員飛行生理參數記錄檢測儀”指導軍機飛行員進行高強度飛行訓練。這一技術運用於戰機飛行員身上,是無可厚非的,也不太考慮使用成本。但這套設備如果應用在民航飛行員身上,可能會涉及飛行員個人隱私問題,而且還會增加航空公司的飛行運營成本。因此,能否用於民用航空領域還存在很大疑問。 (向東)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