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反省與謝罪沒有截止日期

2014年04月24日10: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反省與謝罪沒有截止日期

本報記者與田中一道驅車1個多小時,從熊本縣熊本市來到位於菊池市的武藤老宅。這座掩映在群山翠竹之中的老宅,自武藤去世后就無人居住。田中在熊本市工作,偶爾回老家掃墓時,會來看看這座承載著自己成長印記的房子。在40年前苦苦追問父親有關戰爭真相的客廳中,田中向記者表達了他對今日日本的看法。

日本戰敗,並不是敗在其與美國的軍事差距上,而是敗在了亞洲人民反對侵略、追求解放的斗爭上。在中國戰場上,日本也並非因為軍隊力量薄弱而戰敗,而是由於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反對侵略戰爭的決心。日本發動的魯莽的侵略戰爭違反人道與國際法,注定失敗。正因如此,日本必須要向亞洲人民徹底反省,謝罪道歉,採取措施補償受害者,日本必須要擔負起這種責任。

對於亞洲各國人民而言,日本曾經的侵略並不會被認為只是幾十年前的事,那種痛苦至今依然強烈。不論是慰安婦問題,還是強征中韓等國勞工問題,目前都沒有得到解決。日本人有必要再次深入思考“日本今后應如何面對二戰戰敗”這一問題。安倍內閣以及相信網絡右翼的那些人或許還沒有明白“日本戰敗了”的真正涵義。

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際,周恩來總理曾表示戰爭的責任在於一小撮軍國主義分子,日本民眾也是受害者,希望日本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中國展現出了以德報怨的大度,日本也應同時努力反省、謝罪。我認為沒有這樣做的日本正在被全世界恥笑。反省與謝罪沒有截止日期。

安倍晉三拋出“侵略定義未定論”,試圖修改村山談話、河野談話,還試圖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來解禁集體自衛權。這種最終想修改和平憲法、想參與全世界戰爭的行為是愚蠢的,不僅會損害日本戰后構建起的和平國家地位,還會誘發亞洲各國的軍備競賽。

安倍不學習,不懂憲法,一意孤行地將自己的右翼信條帶到政權運作中。他內心有一種冷戰思維在作祟,認為日本可以構建對中國的包圍網,堅信隻要構建對中國的包圍網,就有利於日本的發展。但是,當今世界已經是一個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時代,安倍的“價值觀外交”在世界上沒有任何真正的支持者。為了獲得右翼勢力的支持,安倍甚至不顧日本的國家利益參拜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他的做法對日本百姓產生嚴重影響,因為其在歷史問題上倒行逆施,讓很多在中國辛勤工作的日本商人受到很大影響。

如果父親還活著,面對當今日本政權,他一定會非常氣憤。二戰結束已近70年,正是在廣大愛好和平的日本普通民眾的努力下,才構建了一個和平的日本,然而安倍政權卻試圖再次回到父親當年戰爭的年代。相信大多數日本民眾的想法與我的父親、與我一樣,都極力反對安倍等人試圖破壞和平憲法的行徑。

日本市民團體應該與中、韓等國一道,宣傳《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精神,讓更多日本老百姓知道這些文件,並進一步追問日本政府是否堅持這些原則,這是十分重要的。2015年恰逢二戰結束70周年,日本應舉辦各種紀念活動,並以此為契機,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去思考“戰爭是什麼”“日本法西斯的失敗意味著什麼”等問題。

當前很多年輕人對歷史問題沒有正確認識,根本原因在於日本的歷史教育和教科書存在問題。眼下安倍政府正試圖讓日本的教育重返戰前,讓孩子們對戰爭充滿“自豪”,認為沒有必要去了解那段恥辱的歷史。如果今后繼續採取這種錯誤的教育方式,日本的孩子將無法與世界進行交流。隨著少子老齡化現象不斷加劇,日本將是一個逐漸“縮小”的國家。而日本卻在做著自以為是的事情,這將遭到世界各國的反對。

目前,不少日本有識之士雖然非常想站出來反對日本右翼勢力,但十分擔憂網絡右翼的攻擊。此前,我也曾因公開表示日本應歸還在侵略戰爭期間侵佔的中韓等國領土而受到很多網絡右翼的無端謾罵,但我不害怕,因為他們的謾罵沒有任何根據。日本之所以出現這麼多網絡右翼,根本原因還在於日本沒有正確的歷史教育。學校不教正確的知識,年輕人隻能去相信可以輕易獲取的網絡信息,而網絡右翼觀點激進,更容易引起民眾的注意,這部分人的聲音由此被擴大。我可以想象,此次接受中國《人民日報》採訪后,可能會遭到比此前多百倍的罵聲,但我已做好了心理准備。因為我是一名真正的愛國者,真心愛日本的人。為了日本的未來,自己必須要站出來,讓更多的日本人去認真思考並反省過去的侵略。

要改變日本當前的政治形態並不容易,但前景仍舊樂觀。日本國內有很多人已經開始行動起來反對右傾化政權,中、韓、美以及歐洲等國際社會力量也開始糾正日本的錯誤做法。面對安倍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我作為志願者組織“教科書網絡”的事務局長,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知道,日本官僚和右翼勢力的自我封閉、不了解或不正視歷史的無知行為對日本的未來沒有益處。(劉軍國)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