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議員鼓吹恢復馬祖防衛 嚇阻登島大陸漁民

2014年05月05日08:2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議員鼓吹恢復馬祖防衛 嚇阻登島大陸漁民

“國軍”自金門和馬祖前線大幅撤軍后,馬祖地區的海岸防務出現漏洞。有議員建議恢復裁撤20多年的馬祖自衛隊,嚇阻趁黑夜登島挖蚌殼的大陸漁民。

據台灣《聯合晚報》4日報道,馬祖常有大陸漁民趁黑夜登島挖蚌殼,日前南竿更傳出有大陸人登島搶劫。“連江縣”議員陳建光為此建議馬祖恢復設置自衛隊。他說,從正規兵力看,兩個島從全盛時期大約10個營的兵力、幾百米就設一個據點,一直縮減到目前約1個營的兵力。岸巡在東莒、西莒各有一個岸檢所,分別隻有10到12人,而且還要輪班,夜間很容易出現防衛死角。此外,以前島上部隊有大炮,隻要大陸鐵殼船進入6000碼海域內,就會實施驅離射擊,但現在炮全撤了,海巡玻璃纖維材質的船晚上根本不敢出海,因為隻要和大陸漁民的鐵殼船相撞,一定會沉,“莒光地區民眾晚上躺在床上,都能聽到大陸鐵殼船的馬達聲,用拖網、用炸魚甚至毒魚,把馬祖沿海的魚捕光”。陳建光因此建議,恢復馬祖地區自衛隊的編組,配發槍支攜帶回家,子彈則集中村公所管制;遇突發狀況,所有隊員立即領取子彈投入任務。

1949年國民政府退守台灣后,馬祖成為前線,配合“國軍”防衛部署作為反攻大陸的跳板,並成立“自衛總隊”,1992年11月裁撤。在戰地政務期間,18歲到45歲男子都納入自衛隊編組。對於陳建光的建議,“連江縣”政府樂觀其成,但“國防部”表示暫時不考慮。一些輿論稱,島上居民恐怕隻能被迫搬遷,馬祖遲早變荒島。 (韓 香)

分享到:
(責編:康哲(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