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尹卓: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戰爭

2014年07月03日16:3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尹卓: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戰爭

資料圖片:安倍扮演坦克兵。

7月1日,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憲法解釋決議案框架內容,這份新版的憲法解釋認為,現有的日本和平憲法第九條沒有禁止使用必要的自衛措施。此舉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進一步開辟了道路,不利於東北亞地區安全、和平與穩定。

在日本國內一片反對聲中,日本內閣為什麼一定要通過這個決議?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什麼?日本今后在軍事方面的選項會否因為這一決議而變得更多?軍事專家尹卓將軍為您解讀相關情況。

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意味著打開了通向戰爭的大門

馬藝:正像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所說的,如果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意味著打開了通向戰爭的大門。現在,日本已經通過了關於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決議,到了9月份,如果安倍所期待的行使集體自衛權這個意向完全能夠實現的話,是不是意味著日本今后在軍事行動方面的選項會更多?

尹卓:這是毫無疑問的。日本要拉住美國,主要辦法就是幫助美國打仗。美國在整個亞太地區面對中國,要遏制中國。美國感覺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已經力有不足,獨立支撐已經很困難了,急需要一個大的“幫手”。選擇韓國不可靠,就選擇了日本。美國一再強調“美日安保條約”,這是美國亞太戰略的基石,就是從這個角度來說的。

今后日本不光隻在東北亞和亞太,可能是全球性的作戰,就像現在的北約一樣,是全球性的北約,美國同樣希望出現一個全球性的日本。比如,美國在伊拉克打仗、阿富汗打仗,下一場如果敘利亞打仗,日本也可能就會參戰。對伊拉克的極端勢力如果動武,美國被迫介入,可能會求助日本,日本將派出作戰力量,類似這樣的情況也會出現。

那個時候的日本會不會再受美國的約束,很難說。日本一旦在戰爭的路上嘗到一點滋味以后,作為一個大國出現以后,絕對不會向過去經濟大國、軍事小國的路上走回去,會往政治大國的路上越走越快,完全擺脫美國的控制。而日本對國外軍品的銷售,將會成為美國一個強大的對手。我想到那個時候,這樣一個日本在世界上,不論對於美國和西方國家,還是中國和其周邊國家,都是一個可怕的日本。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