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F-35戰機設計有缺陷?不能轉向的戰斗機

2014年07月17日07:3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F-35設計有缺陷?不能轉向的戰斗機

美國埃格林空軍基地一架空軍F-35A型聯合攻擊戰斗機上月23日的起火事故直接引發美國全面停飛F-35編隊。事實上,早在2008年,兩名美國防務分析師在測試這款戰斗機后就在結論中寫道:F-35“不能轉向、不能攀升、不能跑動”。

五角大樓本月3日下令停飛所有F-35戰機,本月11日又延長停飛期。受其影響,佛羅裡達州、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和馬裡蘭州訓練和測試基地內的至少50架F-35戰機臨時成為擺設。

雖然五角大樓在軍機事故后叫停某型號飛機是“慣例”,但路透社16日一篇專欄文章說,事態可能遠非如此簡單。上月的戰機事故可能暴露出F-35的致命設計缺陷,並導致這款昂貴的戰機被最終判決死刑:“不適合作戰”。

【設計有缺陷?】

2007年來,五角大樓至少13次停飛F-35,停飛期短則數周,長則數月。從官方公布的情況看,戰機被停飛的原因主要涉及普惠公司生產的F135發動機的渦輪葉片。另外,飛機造型設計和涂層也不盡如人意。

“發動機同一部位反復出現問題,似乎在表明某一種嚴重的設計和結構問題,”荷蘭航空專家約翰·伯德爾說。在先前幾次停飛后,惠普公司已經完全重新設計了F135發動機,但問題依然出現。

一般而言,在設計軍用飛機時,通常會考慮可換裝兩款不同發動機的設計,但五角大樓為了降低設計成本,在研發F-35戰機時確定僅使用F135發動機,致使問題出現后沒有替代的備用發動機。

【小馬拉大車?】

F135發動機究竟問題何在?一些航空分析師給出猜測和判斷。

F-35由多方參與研發,美國海陸空三軍都在飛機設計時提出自己的要求,致使飛機設計異常復雜,滿油時自重達35噸,這要求推動力必須不少於20噸。問題在於,與自重40噸的F-15為雙發戰斗機不同,F-35被設計成了單發戰斗機。因此,F135必須獨自產生20噸推力。作為單發戰機的發動機,F135已成為史上推力最大的戰機發動機,幾乎沒有替代者。

即便如此大推力,F135在驅動F-35時,仍顯得“乏力”。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政府項目監督組織軍事改革項目負責人溫斯洛·惠勒評價,F-35就像“一條超重和力不從心的狗”。

與軍方關系密切的智庫蘭德公司兩名防務分析師在2008年曾在計算機上對F-35進行模擬測試,當時假想美國和中國發生空中交戰。兩人在模擬空戰的戰機評估結論中寫道:“F-35是差品中的差品……它不能轉向,不能爬升,不能跑動。”

盡管六年前就有此評價,但五角大樓仍不斷推進F-35項目。按計劃,F-35將逐步取代美國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絕大多數戰斗機型。在未來十年,五角大樓希望獲取大約2400架F-35,耗資超過4000億美元。

但頻繁停飛所暴露問題讓五角大樓頭疼,而且是鑽心地疼。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在F-35項目上拋了大筆銀子,造就了世界上最昂貴的戰機項目,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僅在飛機設計環節就耗費了數以百萬小時計的工作時間。一旦F-35被証實存在致命性設計缺陷,美國空中打擊力量將出現“斷層”,因為啟動新戰機項目,至少得耗費10年時間。(凌朔)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