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981”平台隻聽中國的話 

2014年07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81”平台隻聽中國的話(望海樓)

  近期,針對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在西沙群島海域正常作業的無理批評尚未平息,新的所謂“中國向美國折腰”的無稽言論又蠢蠢欲動了。

  7月15日,中國石油集團和中海油田服務有限公司發布消息,“981”平台已於當天結束在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的鑽探作業,將按計劃轉場至海南島陵水項目繼續作業。這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企業行為,此前中方也態度坦然地向外界通報了項目的進展情況。

  但偏偏有人捕風捉影,將“981”平台階段作業結束與美國近期的一些言論聯系起來。美參議院7月10日通過的一項決議中,要求中國將鑽井平台和相關海上力量從目前位置撤離。7月11日,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幫辦福克斯在美知名智庫舉行的研討會上提議:南海主權聲索方凍結在有爭議島礁填海造地、施工建設、設立據點等改變現狀的行為,為“南海行為准則”協商創造有利條件。隻因為中國“981”平台移動時間,恰在美國發聲后不久,就有人據此鼓噪“美國一發聲,中國就撤退”。

  但有些常識的人都能看明白,這種判斷純屬牽強附會。一則,巧合的事,未必有邏輯聯系。二則,前后關系,不等同因果關系。三則,有人遠沒讀懂中國的雄心壯志。

  其一,中國不可能突然轉變立場。幾乎在美參議院和美官員發表上述負面言論的同一時間,中美舉行了第六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對話中,中方重申了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並要求美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從中國的政策走向看,不管是哪一屆領導人,都對領土主權問題高度重視、異常謹慎,將其作為國家核心利益,絕沒有理由在幾天時間內將政策立場逆轉,無條件退讓。

  其二,中國不需要聽任何國家號令。參議院是美立法機構的一部分,對中國的國內事務不具約束力。事實上,美參議院已幾次通過涉及南海問題的決議。就在去年7月,參議院還全體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在南海“改變現狀”、“動用武力”。對美此類無理舉動,中國一貫做出堅決回擊,要求美國尊重事實,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其三,中國更不會輕易放棄戰略定力。中國企業的鑽探作業有目標、有計劃,在宣布任務結束前一段時間,就已經在為結束作業、撤離現場做准備。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企業在自家的地盤上作業,來去自由,不會因為某個國家發表了某種言論,就改變既定的時間表。“該走就走”正是中國問心無愧,完工之后“拖著不走”才是不正常的舉動。

  “981”平台不會被他國指揮。中國民眾自應氣定神閑,不要受個別猜測的影響,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倒是菲律賓和越南應該小心謹慎。美國決議一出,兩國忙不迭鼓掌喝彩,試圖借助一紙空文,為本國挑戰中國打氣助威。現在中國鑽井平台正常移動,希望這兩個國家認清形勢,不要魯莽行動,最后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部副主任:蘇曉暉)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