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自主創新成國際軍火市場重要玩家

2014年07月19日08: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破西方壟斷 解放軍自主創新成軍火玩家

  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中國簡報》7月17日文章,原題:打破西方壟斷,中國軍事創新結出果實 中國媒體近日稱,中國已通過“打破”外國對軍用機載計算機系統的壟斷,向取得“自主保障”邁出重要一步。這對中國軍工業的意義重大。長期以來,中國因過度依賴外國進口技術、本土創新進步有限而備受批評。

  據報道,經測試,這兩款實時操作系統的性能優於國外同類產品,目前已被中國軍事國防系統採用。這不僅對解放軍未來戰斗力,也將對國際出口市場產生重要影響。目前在國際軍火出口市場,中國日益成為重要玩家。中企迄今仍缺少生產可匹敵俄美公司開發的操作系統的能力。盡管中國軍工業研發主要集中於支持解放軍及其採購需要,但也已打入一些亞洲和非洲的小型出口市場,未來增長潛力巨大——特別是若能在發動機生產上與佔優勢的俄羅斯競爭。

  過去60年來,中國鮮有“自主”創新產品。海外採購、合作生產和仿造,被証明是快速縮小戰略差距的可靠方式和劃算途徑,特別是考慮到中國國內創新的諸多問題:效率低下、領導冗余、官僚機構重疊。但進口並不妨礙本土創新,近來的航空電子設備研發或許是中國自主生產的一個更大的質的轉變的一部分。

  過去20年來,中國對整個軍工業基礎進行了重大改革,結果產品質量突飛猛進,已在眾多領域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中國對國防工業基礎進行重組,合並為大型國企,力圖在企業結構下提高生產率。此后經過幾輪重組,出現了11個國家級軍工集團,如今都接受統一管理。資金來源商業化更容易,也令中國公司能進行風險更大的研發並促進國內競爭。最后,軍民產業的融合讓軍企在協作研發上邁出大步。

  上世紀60年代與蘇聯分道揚鑣令中國得出教訓,過度依賴外國技術會令其在戰略上處於弱勢。那次分裂迫使中國發展逆向工程能力,但耗費了巨大時間成本。一直到70年代后期,北京才得以通過擴大外交接觸,從英法獲取先進軍事技術。當代的出口限制(主要來自歐美),繼續對中國引進現代技術構成重大阻礙。為取得競爭優勢——不僅在戰略意義上,也在經濟舞台上,隨著能力上的差距日漸縮小,中國企業會日益擺脫仿造,自主創新將逐漸成為中國戰略的組成部分。(喬恆譯)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