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馬航MH17被擊落已成輿論大戰 世界需要的是真相

2014年07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航MH17被擊落已成輿論大戰 世界需要的是真相

  世界需要知道馬航事件的真相

  馬航MH17被擊落事件的后續進展扑朔迷離,由於國際輿論由西方力量主導,目前的最大壓力落到俄羅斯頭上。我們認為,整個事件必須受到公正、徹底的調查,最好由聯合國或國際民航組織主導調查的過程,各方須無條件予以配合。

  俄美外長19日在電話中一致同意將所有証據提供給國際調查組,調查人員應被准許進入失事地。這是個好消息。莫斯科有必要以最積極的姿態為調查創造條件。

  西方已把俄羅斯當成擊落馬航客機的“主要嫌犯”,在這種情況下,俄方對配合調查的任何猶豫、或者任何可以被當成俄方猶豫的細節,都將成為西方輿論圍攻俄羅斯的素材。如果調查最終沒有結果,俄方將被西方輿論當成“實際肇事者”長期宣揚。因此讓事情水落石出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西方輿論“提前審判”俄羅斯並非基於已有証據和事情的基本邏輯。因為從動機上說,擊落馬航客機對俄羅斯沒有一點好處,隻會嚴重擠壓它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政治及道德空間。它對烏反叛武裝也沒任何政治好處。俄羅斯在第一時間陷入被動,這再次讓人看到西方輿論為政治利益服務的高漲熱情和能力。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19日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就MH17被擊落事件向烏克蘭和美國等方面提出10個質問。應該說,西方和基輔要回答這10個疑問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擊落民航客機是政治上極其荒謬的行為,“誤擊”的可能性很高,而促使“誤擊”發生的條件就是烏克蘭國內的混亂。如果它真為某一方“故意”所為,那麼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這一方有絕對把握它作為肇事方不會被揪出,事情成為永世懸案。二是這一方能因這一悲劇的發生在政治上獲益。

  最終最有說服力的是事實真相。由於擊落民航客機是對全球空中旅客的致命威脅,公正調查這一事件合乎世界各國要求。這個過程一定要擺脫任何一方政治利益的干擾,它應當是超政治的。事件真相必須調查清楚並公之於眾。

  毫無疑問,我們處在高度政治化的世界裡,政治狂熱常常被看成革命激情的正面元素。西方成功塑造了國際輿論中的“政治正確性”,不願與西方利益配合、或者配合不夠的力量,常在國際輿論中陷入逆境。它們需處處謹慎,否則就會被西方媒體帶頭的反對聲吞沒。

  馬航客機被擊落是巨大悲劇,但圍繞這件事的輿論朝著三個方向展開。一是圍繞事件本身的輿論博弈,二是以此事為由頭爭辯烏克蘭局勢的是非,三是為俄羅斯與西方不斷惡化的關系定性。現在輿論的后兩個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像要覆蓋第一個方向,這是對公眾調查馬航事件的強大干擾因素之一。

  我們強烈希望馬航事件的調查首先獲得事實和技術層面的澄清,人們需要真相,而不是另一場地緣政治博弈的大戲。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