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不能挖國防設施牆腳(金台點兵)

2014年07月21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能挖國防設施牆腳(金台點兵)

國家要富強、民族要振興,關鍵要做好兩件事,一個是發展問題,一個是安全問題。

俗話說: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早在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的建立,古老的中華民族就出現了國防,在其后大約4000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的國防日臻完善,為守衛海疆,捍衛民族利益發揮了積極的貢獻。

在無數次血與火的洗禮中,中華民族形成了 “以民為本”“居安思危”的國防觀念﹔“富國強民”“寓兵於農”的國防建設思想﹔“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國防斗爭韜略。這些思想和韜略從歷史的一次次磨難中沉澱下來,深深地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黃子孫。

當今時代,國家建設飛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在民族智慧的啟迪下,我國已形成了數量眾多、門類齊全、系統完善的軍事設施體系,這些軍事設施是國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軍隊履行使命的依托,是國家戰略能力的重要支撐,更是守衛國土家園的“鋼鐵長城”﹔靠的就是我們有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人民軍隊,正是有了這樣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才使敵人聞風喪膽。

可見,完備的軍事設施,就像一個打不垮、摧不爛的“鋼鐵長城”,支撐著國防的鞏固,支撐著軍隊的建設和發展。因此,對軍事設施的保護,事關國家安危,事關世界和平。

我們把目光聚焦到國外,美國規定,在軍事保留地和軍事設施保護區域,限制射獵、捕魚和裝捕獸機,並明確有關部門對國防機構的設施和軍事建筑的管理、修理和維護的責任。俄羅斯通過劃定軍事禁區對軍事設施進行保護。日本規定,警務官對擅闖防衛設施或對設施進行破壞活動的嫌犯實施逮捕和調查,並移交地方警察部門等。

然而,近年來一些地方卻出現了軍事設施安全環境逐漸惡化,軍用機場淨空環境受損嚴重、軍用無線電設施電磁環境受到干擾、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設施安全環境堪憂等問題。如2009年,一名農民擅自在某部附近修建滑翔機起降跑道,並多次利用滑翔機在軍事安全控制范圍內進行航空攝影﹔再如2011年,一家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擅自在某基地營區附近修建涉外五星級大酒店,影響到基地安全保密等等。這些問題嚴重干擾和破壞了正常的軍事行動,給國防建設帶來了不可彌補的損失,已成為國防安全不能承受之“痛”。

令人欣慰的是,這些問題已經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2014年6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的決定,從而對軍事設施的保護做到了有法可依。修改后的軍事設施保護法,就像一把加強軍事設施保護的“令箭”,必將促使每一個公民真正肩負起責任,自覺履行保護義務,為打造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貢獻出自己的力量。(蘇銀成)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