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把“花架子”(徹底砸爛國防視線·聚集戰斗力標准④)

2014年07月21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花架子”徹底砸爛(國防視線·聚集戰斗力標准④)

核心閱讀

陸軍39集團軍某防空旅堅持以戰斗作風抓訓練、抓管理、抓建設,堅持盯著未來戰場而不是比武考場,瞄准潛在對手而不是榮譽獎牌,保持備戰狀態而不是生活常態,在全旅上下形成了“聚焦中心不散光、訓練標准不打折、獎懲分明不遷就”的鮮明導向,戰斗力建設邁上新台階,被總部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旅。

領導帶頭,全身心浸泡在戰斗環境中

高溫酷暑灼人,在陸軍39集團軍某防空旅的野外訓練營,記者一頭扎進野戰帳篷。本以為會涼快一些,沒想到裡面更加悶熱。

帳篷裡,一派戰斗景象。旅長劉鑫從指揮位置上抬起一張黝黑的臉:“我們春節后就拉到這裡駐訓了,離開營區時,樹葉還沒長出來,等樹葉落完了,我們才會返回營區。”

和平環境,是鍛造軍隊戰斗力的大敵。2014年初,防空旅黨委總結近年來戰斗力建設的經驗教訓時,從作風層面進行了深刻反思:沒有戰斗化的生活,就沒有戰斗的作風!一定要想辦法創造一種接近於實戰的戰備、訓練、管理條件,把官兵浸泡在戰斗環境中,為強化戰斗意識、培養戰斗作風提供支撐。

新年度訓練一開局,旅黨委一班人就展開了一系列行動:

旅長、政委率常委全部住進連、排、班,深入進行調研和動員﹔

把一年一度的常規營區訓練改變為一開年就進行5至7個月的野營強化訓練﹔

創新駐訓方式,充分利用戰術訓練場離海域比較近、與山地接壤、有廣闊的平原銜接等條件,一攬子模擬進行山地作戰、平原作戰、瀕海作戰﹔

領導干部帶頭,按打仗的標准設計一日生活,全天候安排戰訓內容,充分設想強敵因素,創造更加逼近戰爭現實的野戰駐訓環境。

頭一兩周,官兵們堅持住了。時間一長,問題來了:鬆懈、麻痺、敵情觀念弱化等問題顯現。

一場圍繞戰斗作風的整肅行動迅速在全旅展開。“端正訓風,從我做起!”旅領導把駐訓和戰斗作風建設挂起鉤來、與干部考評和訓練成績評定聯系起來,以現場糾治、立說立改的方式,狠抓了一個過程,實戰化氛圍再一次濃厚起來。

旅裡有一套新型指揮系統,列裝后一度因為“嬌貴”派不上用場。這次駐訓,旅司令部組織精干人員全力按作戰要求開發其使用潛力,率先在全軍防空兵部隊打通數據、火控和指令鏈路,使指揮手段發生質的飛躍。

從難從嚴,按打勝仗標准抓戰斗訓練

這是一場未打招呼的夜間演練。

深夜,敵情通報驟然下達。旅指揮所緊急啟動接敵預案。全旅在暗夜中行動起來。

緊張而強烈的戰斗氣氛,讓記者也隨之振奮。

很快,部隊拉出了野營駐訓區,向遠方的作戰陣地奔去。一路上,檢驗“動、聯、打、管、防”能力的作戰行動,穿插實施,部隊得到全面錘煉。

“快速反應能力和綜合戰斗素養,隻有在極其嚴格的條件下才能真正培養起來。”旅政委谷立峰告訴記者。

從難、從嚴,應急、應戰,這就是防空旅抓戰斗力生成的“秘訣”。

僅是夜間訓練一項,他們就區分晚間、深夜、凌晨3個時段和滿月、半月、無月等條件,探索了“先黃昏后夜間、先星夜后暗夜、先半宵后通宵、先夜訓日后夜訓周”和“黃昏籌劃戰斗、深夜組織機動、凌晨實彈射擊”等夜訓模式,並形成了《防空兵夜訓綱要》等學術成果。

經常性戰備水平是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指標。他們採取“集智攻關定標准,日常實練查問題,演訓活動估能力”的方法,為全旅所有人員、所有車輛和所有庫室逐一制作“一冊三卡”,狠抓日常戰備綜合整治,規范了戰斗准備“五個常態”“三個提前”的具體措施。

前些年,一度為了保安全,有的單位搞過“保姆式”管理。2013年底,旅組織95式步槍實彈射擊考核時,指揮一連一名戰士由於操作不當,導致一發子彈從膛內跳出,他立刻喊了報告,組織射擊的干部幫助他把槍擊復位,並把子彈壓入彈夾。這一幕被劉鑫看在了眼裡。考核講評會上他嚴肅提出:“今天的情況在戰場上隨時可能出現,這樣的保障會讓我們的戰士付出生命代價的,真到了戰場上誰來為你裝子彈?”

仗怎麼打,平時就怎麼練! 一系列糾正“保姆式”管理的舉措隨之形成。

敵情威脅下的快速機動,一直都是一道難題。受士兵服役期限制約,新補入的駕駛員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形成戰斗力。以往,這個過程拉得很長。2012年以來,防空旅轉變了按部就班的培訓方式,直接將新司機拉到海訓場和預設戰場,練負重爬坡,練冰雪路段駕駛,練盤山道開進,練夜間機動。每名駕駛員都行駛500公裡以上,12個難點課目人人過關,一一攻克。

較真碰硬,把“水分”徹底擠干

平時“開虛花”,戰時“流實血”。這是記者在防空旅聽到的官兵挂在嘴邊最多的一句話。這樣的感悟,來源於對以往戰斗力建設經驗教訓的深刻反思。

為徹底砸爛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旅黨委提出了“三個一”的要求:險難課目組訓一個不能少,嚴酷環境野戰訓練一項不能丟,實戰化技能考核一條不能缺。

防空旅在每年的訓練講評中,都有一個“擠水分”的動作。凡是過時的、虛浮的、形式化的練兵做法,一律公開批評。與打勝仗目標相背離的隊列化、操場化、程式化的練兵模式,被堅決摒棄。

一次,防空旅擔負軍區“防空兵山地實戰化演練觀摩活動”任務,所有武器裝備都要上到接近最大爬坡能力、相對高差達150米的高山。有些機關干部感覺危險系數太高,建議適當降降標准。

旅黨委感到,降低標准條件,雖然保了安全的指標,但卻丟了打贏的指數。這絕對不能容忍。

為確保上得了高山,抓得上陡坡,高標准完成訓練課目,他們自主創新研制了電動絞盤、雷達快速轉移導軌等10類1000余件實戰化器材﹔探索了車炮陷入沖溝時自救、狹窄路段車炮原地調頭等16種山地機動方法﹔總結了緩坡自動力“開”、急造軍路“牽”等7種快速上山和下山的招法﹔採取高炮、導彈集火射擊、分火射擊、轉火射擊的多種射擊方式,完成了夜間射擊、行進間射擊、直瞄射擊、攔阻射擊等課目。

這些更適應作戰要求的做法,已在全軍區得到推廣。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