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如何讓戰斗力“脫胎換骨”

2014年07月21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何讓戰斗力“脫胎換骨”(遠望台)

翻開我軍厚重的戰斗史冊,不難發現,我軍之所以戰功卓著、戰績顯赫,是因為官兵胸懷著敢為人先的探索精神和勇爭第一的先鋒精神。

如何讓戰斗力“脫胎換骨”?這兩種精神不可缺少。

面對復雜多變的戰場形勢,放棄創新、固守陳舊,就等同於把勝利的旗幟拱手送給對手。1953年前朝鮮戰場上,我部官兵靈活創新地在190.8高地及其周圍加修了集塹壕、交通壕、放炮洞和坑道於一體的“坑道陣地”,隻一役就殲敵精銳2500余人,重創了號稱“戰斗力最強”的美軍。這一坑道戰法曾屢屢退敗美軍,為奪得抗美援朝的勝利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試問,若非有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怎能誕生出威名遠播的坑道戰法,又怎能使我軍陣地防御力得到顯著提升?

而勇往直前、勇爭第一的沖鋒精神是戰斗力匯聚的融合劑。抗日戰爭時期,為配合國民黨軍防御內長城線,115師當仁不讓、臨危受命,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勇於沖鋒陷陣、不怕流血犧牲,敢於叫響殺敵看我的、沖鋒跟我來,那麼部隊就必然能成為沙場利劍,直取敵首級、直刺敵心臟。

隨著科學技術的日益進步,信息化戰爭已不再是一個新鮮的詞語,倘若脫離時代特征空談戰斗力塑造,那麼終將只是紙上談兵!作為信息化程度位居全軍前列的先鋒部隊,我們一馬當先、立足於新老裝備同台作戰、多代系統無法互通的實際,從研究指揮訓練模式入手,著眼搭建信息共享渠道,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率先打通了情報、指控、火控三條鏈路,為全軍信息系統綜合集成建設摸清了路子、敞開了大門、指明了方向,讓我們有能力對制約戰場裝備信息共享的瓶頸問題說大聲“不”!(作者為39集團軍政委、少將:張書國)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