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像雷達一樣永葆警醒

2014年07月21日11: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像雷達一樣永葆警醒(強軍路上)

6月下旬,陸軍47集團軍某防空旅首長機關模擬“紅軍”跨區機動到鄭州,與防空兵指揮學院的精兵強將組成的“藍軍”,展開了一場全軍防空兵部隊首次網上指揮對抗演練。

面對用狠心、下狠手的專業化“藍軍”,“紅軍”指揮員不急不躁、見招拆招,與其斗智斗勇,在破解一個個險局、危局、難局中求突破。這名指揮員就是該旅旅長陳西峰。

攻堅挖潛

去年7月,國防部在該旅組織“中外記者進軍營”活動,一名外國女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將本國的某型高炮與該旅的某型高炮作比較,詢問哪種裝備性能更優。陳西峰張口就說出了該國該型防空火炮的原產地、生產年代和技戰術性能,指出了與本單位某型高炮的差距,讓那名女記者心悅誠服。

這些年來,陳西峰放眼世界、前沿觀潮,在把握世界新軍事變革大勢中認識信息化,在聯系中國海軍“亞丁灣”護航、“馬航客機”失聯等熱點問題中探尋信息化。他先后研讀了《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概論》等100余冊現代軍事高科技書籍,研究撰寫的《防空兵基於信息系統訓練基本問題研究》等20余篇研究成果在全軍核心刊物發表。2個月前,由他主導的彈炮結合構建要地防空體系,被蘭州軍區作為重點使命課題正式立項。

對防空兵而言,沒有雷達打不了仗。針對雷達普遍存在空中盲區的問題,陳西峰帶領雷達維修技師和指揮鏡操縱手,給對空觀察哨的數字指揮鏡加裝情報信息轉換和傳輸模塊,在全軍率先把數字指揮鏡融入某型指揮系統,實現對空觀察哨與偵察雷達的優勢互補。

信息化時代,發現即摧毀。為了確保防空兵部隊先發制人,陳西峰開發了雷達多通道控制功能,隻需開一部雷達,就可以實現多站聯動、信息共享,然后突升高壓採集信息、進行打擊。

實戰練兵

上訓練場檢查指導,面對面挑刺,是陳西峰的工作習慣。一開始,大家都怵他。一次,五營進行夜間捕捉目標訓練,官兵們以為練一練就行了,不會真打。因為這種高炮單枚炮彈重達80多斤,裝彈時火炮俯仰角度大到近乎垂直,需從下往上供彈。更讓大家擔心的是,該型火炮屬於“第一代”,雷達是當年剛配發的“第三代”,按錯一個按鈕都有可能導致傳輸給高炮的射擊諸元歸零,出現炮管上下亂擺傷人的問題。

“打仗就是硬碰硬,訓練就要實打實。如果害怕出事就縮手縮腳,上了戰場咋辦?”見旅長吃了秤砣鐵了心,五營官兵射擊前精心檢修雷達、校正火炮,夜間實彈射擊如期進行。

一天傍晚,在外訓地的酷暑高溫下訓練了一天的九連官兵正准備鋪床休息,旅長陳西峰來到連隊檢查。

誰也沒想到,他查看了官兵的休息情況后,突然給定一個坐標點,要求連隊全員全裝以最快的速度佔領陣地,完成戰斗准備。這讓連隊干部犯了難。緊接著,他帶領連隊干部骨干集體研討攻關,全連官兵建言獻策。經過反復試訓論証,他們摸索出針對不同地形配置菱形、扇形、雙向環繞型等戰斗隊形,並在全旅推廣。與陳西峰搭班的政委羅軍說:“他就是這樣,敢想別人不敢想的,敢干別人不敢干的。”(呂志強 胡建峰 楊 星)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