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警局挂牌一年 34次巡航釣魚島領海

2014年07月23日09:2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海警局挂牌一年34次巡航釣魚島領海

  京華時報訊(記者黃海蕾)昨天是國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也是國家海洋局和國家海警局重組一周年。據海洋局網站顯示,一年來至少有34次中國海警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領海。

  過去,我國海上執法呈現“九龍治海”局面,中國海監、公安部邊防海警、農業部中國漁政、海關總署海上緝私警察、交通運輸部海事、救助打撈局等多部門的執法隊伍,在綜合執法中,存在交叉點,但因職能重疊又可能存在都不管的“盲點”。

  去年7月22日,重組后的國家海洋局正式挂牌。與此同時,已懸挂14年的“中國海監總隊”牌匾被取下,換上了嶄新的“中國海警局”牌匾。國家海洋局以中國海警局名義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接受公安部業務指導。據國家海洋局網站公布的巡航信息顯示,在這一年裡,中國海警艦船編隊至少34次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2012年9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至少85次巡航釣魚島。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海警船平均每月在釣魚島執行維權執法任務大約3次,在一些重大的“節點”,如日本購島一周年、“九一八”紀念日前后,巡航次數增加。軍事專家分析,我國已經在釣魚島海域建立常態化的巡航制度,巡航中發現日本船隻進入我領海會發出警告、進行驅離,常態化巡航制是對我領海主權的顯示。

  >>相關

  海上搜救成功率達96.8%

  昨天上午,國家海洋信息中心發布《中國海洋發展指數報告(2014)》,其中提到,2013年我國海洋管理能力與保障水平明顯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報告指出,去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為54313億元,比2012年增長7.6%,海洋生產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9.5%,近幾年,中國海洋經濟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貢獻明顯提升。

  另外,去年中國海洋環境狀況總體良好,符合一類海水水質標准的海域面積佔中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5%,比2012年增加1個百分點。在海洋環境污染方面,陸源污染是主因,去年監測的71條入海河流中,硝酸鹽氮、總磷入海量分別降低11%和3%。

  在公共服務方面,2013年我國海洋管理能力與保障水平明顯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楊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