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稱客機或遭烏民間武裝誤擊 部分証據來自社交網絡

2014年07月24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稱客機或遭烏民間武裝誤擊

  7月23日,在烏克蘭哈爾科夫機場,一名工人用叉車將裝有遇難者遺體的棺材運上飛機。新華社發

  美國高級情報官員22日說,馬航MH17航班最有可能是遭到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誤擊”。此外,沒有証據顯示俄羅斯政府與此事直接相關。另據報道,客機黑匣子送抵英國空難調查處,調查人員將加緊下載並分析數據。

  □美國

  部分証據來自社交網絡

  按規定不公開姓名的美國情報官員在記者吹風會上說,馬航航班墜毀最可能的解釋是,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犯了錯誤,發射一枚“山毛櫸”防空導彈將其擊落。民間武裝此前曾擊落12架烏克蘭軍機。

  在吹風會上,美國情報官員稱俄羅斯一直在向民間武裝提供武器,但這些官員也表示,美國沒有直接証據証明,擊落馬航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

  這些官員說,他們並不知道導彈由誰發射,以及是否有俄羅斯人員在發射現場。他們也不確定,發射導彈的人員是否在俄羅斯接受培訓。

  美聯社報道,美國情報官員此次得出馬航客機被民間武裝“誤擊”的結論,依據的部分証據是社交網絡上的信息,以及烏克蘭政府最近幾天公布的視頻。但這些信息並沒有全部得到專家的証實。

  比如,美國情報官員在吹風會上提到,一段視頻顯示,在馬航客機墜毀后,一輛“山毛櫸”導彈發射車向俄羅斯方向駛去,車上少了一枚導彈。但在記者的追問下,美國情報官員承認,這段視頻的真實性尚未得到証實。

  未公布導彈發射衛星圖

  雖然証據並不確鑿,但美國情報官員依然認為,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嫌疑最大。這些官員表示,客機被烏克蘭軍方擊落的說法並不可信,因為烏克蘭軍方的防空導彈系統都不在射程之內。

  美國情報官員在吹風會上說,通過分析衛星圖像、傳感器和其他情報來源,他們能夠確定導彈由民間武裝控制的地區發射。

  但這些官員當天並沒有公布任何有關導彈發射的衛星圖像或其他証據。

  雖然馬航客機墜毀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國等西方國家卻暗示,客機被烏克蘭民間武裝擊落,導彈由俄羅斯提供。

  對此,俄羅斯一直予以駁斥,俄羅斯國防部此前也公布了俄軍方一系列相關監控資料。

  □俄羅斯

  承諾向民間武裝施壓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表示,俄羅斯將利用本國對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的影響力,幫助確保對航班墜毀事件進行全面的調查。

  普京在出席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時說:“有人要求我們對烏克蘭東南部的武裝人員施加影響力。當然,我們會盡力而為。”但普京同時表示,西方國家必須對烏當局施壓,讓其停止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軍事行動。

  普京還敦促西方國家不要干涉俄羅斯內政,並表示鑒於北約的動作,俄羅斯需要採取措施加強軍事能力,以及保護本國經濟不受“外部威脅”。

  媒體認為,因為馬航墜機事件,西方國家當前對俄羅斯施加了巨大的壓力,並威脅實施更多制裁。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採取多種措施,希望在國際輿論中爭取主動。普京此番表態也是對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講話的回應。

  奧巴馬21日發表講話,指責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繼續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對墜機事件進行調查。

  指責烏當局暗箱操作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23日發表聲明說,馬航客機空難遇難者是戰爭受害者,但基輔不願聽從理智的聲音,仍繼續使用重型武器,對包括馬航客機殘骸附近區域在內的地區進行打擊。而且,基輔方面隻顧拋出對俄羅斯毫無根據的指控,而不努力促進馬航客機空難國際調查。此外,烏當局官員在沒有通知國際調查人員的情況下,對烏軍用和民航調度記錄進行暗箱操作,這明顯違反了客觀公正調查空難的原則。

  客機黑匣子送抵英國

  英國政府23日說,馬航MH17航班客機黑匣子送抵英國空難調查處。調查人員將加緊下載並分析數據,盡快將信息傳送至主導墜機事件國際調查的荷蘭安全委員會。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在頓涅茨克向馬來西亞代表團交出兩個黑匣子,馬方隨后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把它們轉交給荷蘭方面。

  “我們証實,”英國運輸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記者,“荷蘭安全委員會已經把馬航MH17航班兩個黑匣子交予(總部設在)法恩伯勒的英國空難調查處,供(調查人員)下載數據。”

  兩個黑匣子中,一個存有駕駛艙內對話內容,另一個保存著所有飛行相關數據。它們可能對墜機事件調查起到關鍵作用。法新社說,英國空難調查處調查人員有望在24小時內將相關發現匯報給荷方,為調查提供線索。

  分析是否有篡改痕跡

  荷蘭安全委員會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委員會就黑匣子信息展開的分析將持續數周。

  聲明說,調查人員將分析黑匣子數據是否有遭篡改的痕跡。這一委員會正在烏克蘭協調包括俄羅斯在內的8國團隊,以確保24名調查人員安全、不受阻礙地進入墜機現場。

  “在烏克蘭的調查正全力展開,”聲明寫道,“盡管調查人員無法安全進入墜機現場,基輔和荷蘭方面正在搜集並分析來自不同消息源的信息。”

  英國空難調查處1915年成立,隸屬於英國運輸部,主要負責調查民用航空事故和嚴重航空事件,同時為提升全球航空安全提供協助和專業支持。

  這家機構說,它致力於展開“徹底、獨立、公正和及時的調查”。“事件調查的根本目的是從保護生命和防患於未然的層面確定事件起因和細節,而不是劃定責任。”

  □善后

  遇難者遺體運離烏克蘭

  載運第一批遇難者遺體的兩架軍用運輸機23日離開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啟程前往荷蘭。

  美聯社說,兩架軍機分別來自荷蘭和澳大利亞。它們23日中午從哈爾科夫一座機場起飛,前往荷蘭艾恩德霍芬空軍基地,預計到達時間為格林尼治時間14時(北京時間22時)。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王后馬克西瑪、首相馬克·呂特以及來自10多個國家的遇難者家屬將在那裡等候遇難者遺體送達。

  負責遺體轉運事務的荷蘭官員揚·圖因德說,先前把遺體運至哈爾科夫的火車載運至少200具遺體。按荷蘭政府發言人洛德韋克·赫金的說法,首批60具遇難者遺體將運抵荷蘭。

  □烏局勢

  民間武裝擊落兩架戰機

  烏克蘭民間武裝23日宣布,他們當天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斯尼日內市附近擊中兩架烏空軍戰機。這一地區緊鄰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失事地托列茲。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武裝指揮部消息報道,其中一架被擊落的蘇-25戰機飛行員彈射出艙,另一架飛機被擊中受損,飛向北部盧甘斯克州,可能已經墜毀。目前,民間武裝正在搜尋戰機飛行員。

  烏克蘭“反恐行動”指揮部一名新聞官當天也証實了這一消息。他說,軍方已接到戰機被擊落的報告,目前正對事件進行調查,但軍方不掌握兩架戰機飛行員下落。據烏國防部透露,兩名飛行員均已彈射出艙,但他們身處民間武裝控制地區。

  此外,烏克蘭軍方和民間武裝23日繼續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激烈交火。烏克蘭當局“反恐行動”指揮部說,民間武裝人員已經放棄了頓涅茨克郊區的陣地,向城中退卻。

  在最近一段時間的交火中,烏克蘭政府軍成功控制了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一些農村和郊區,迫使民間武裝向城中退卻。

  當地一些居民說,不少民間武裝人員一直住在頓涅茨克市中心的一所大學校舍內,現在已經開始在校外挖壕溝。

  烏議會批准部分動員令

  烏克蘭議會22日批准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提交的部分動員令,相關法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帕魯比說,部分動員令實施后,將為政府軍增加15支作戰部隊和44支戰斗保障部隊。

  波羅申科21日將部分動員令法律草案提交議會審議。根據相關文件,自命令生效起45天內在烏克蘭所有地區進行局部動員。部分動員是烏克蘭的一種臨時征兵方式,通常是在國家遇到危急情況需要加強軍事力量時進行。此前,烏克蘭議會幾次批准部分動員令。

  近幾個月,烏克蘭政府軍與民間武裝一直在東部地區交火。

  本版據新華社電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