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烏軍戰機敏感時刻被擊落 被指在“給普京找麻煩”

2014年07月24日08:3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烏軍戰機敏感時刻被擊落 被指在“給普京找麻煩”

就在俄美就馬航客機墜毀事件大打“証據戰”的敏感時刻,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23日又擊落兩架政府軍戰機。國際社會的第一反應是,怎麼又有飛機被打下來了。美國彭博社報道稱,事件發生在馬航客機被導彈擊中一周之后,美國一直懷疑馬航客機是被俄羅斯提供的防空武器擊落的。德國新聞電視台認為,這是在“給普京找麻煩”,因為這讓人們更有理由相信美國的說法。大國的角力讓空難真相籠罩在重重迷霧之中,但這並沒影響他們出手。歐盟22日開會討論對俄實施更為強硬的制裁,但法國堅持售俄戰艦意外引發西方內訌,美英接連施壓,倔強的法國則把它看成“能否頂住美國的威風、捍衛主權”的大問題。相對於美國早就確定好了對俄強硬路線,德國《柏林晨郵報》稱,“歐洲還在夢游”。

“這是一個可怕的謎。”德國《圖片報》23日從烏克蘭哈爾科夫機場發回的現場報道稱,在機場,有士兵,有馬航的代表,也有遇難者的親屬,那裡的氣氛是悲傷的。當天第一批馬航空難遇難者的遺體被運往荷蘭埃因霍溫。

悲傷的氣氛並未限制住烏克蘭東部沖突的升級。據俄新社23日報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民兵司令斯特列爾科夫23日表示,民兵組織在該州礦工區擊落了一架烏軍攻擊機,還擊傷了一架。他說:“23日在馬裡諾夫卡發生激戰。我們的火炮還對集結敵人實施打擊。”在交戰中,有兩名政府軍死亡,三人受傷。民兵有一人受傷。

與此同時,“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發言人23日也宣布,他們在該共和國上空擊落了兩架烏克蘭戰機。這兩架戰機分別是在盧甘斯克和阿爾切夫斯克上空被擊落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新聞處23日還証實,盧甘斯克州的北頓涅茨克等3個城市被烏強力部門控制。此前民兵已經被迫退出斯拉維揚斯克、克拉馬托爾斯克等城市。烏東部民間武裝說,這麼做是為了把火力從和平居民那裡引開。

烏克蘭國防部23日承認,當地時間23日下午1時30分,兩架蘇-25戰機被擊落,飛行員目前生死不明。

“分離分子給普京找麻煩”,德國新聞電視台23日稱,在西方與俄羅斯關系處於微妙之際,分離分子可能是為了給克裡姆林宮出氣,再次擊落烏克蘭戰斗機。但這一行為讓人們更有理由懷疑馬航悲劇是由親俄分離分子導演的。

“這次襲擊表明,烏克蘭軍隊在前進,叛軍也在加緊進攻。”柏林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歐和東歐項目負責人約爾格·福布理格對彭博社說,“叛軍”顯然已經下決心抵制烏克蘭軍隊,而俄羅斯也下定決心幫助他們。

德國全球新聞網23日認為,在歐盟外長開會之時,叛軍卻擊落烏克蘭戰機。這讓歐盟尷尬,也將提高對俄羅斯的壓力。烏克蘭危機正在走向更危險的境地——內戰擴大化。

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目前頓涅茨克氣氛緊張,人們紛紛出逃,害怕烏政府軍大兵壓境。23日還傳出消息說,一隊不知屬於哪部分的武裝人員當天沖入當地一個旅館,舉槍便射,打碎了很多玻璃。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日前下令在頓涅茨克州馬來西亞航班飛機墜毀地點40公裡的區域內停戰,為事故調查開辟一個安全通道。《環球時報》記者看到,事故現場附近的氣氛並不是特別緊張。但在波羅申科宣布的停戰區域以外,比如頓涅茨克機場附近,連日來一直有零星沖突發生。現在頓涅茨克市區街道上行人和車輛都非常少,特別是晚上,幾乎成了一座空城。很多人在這個時候都選擇離開這裡,或者投親靠友,或者到異地度假。不過,留在市區的人仍然保持著正常的生活節奏。頓涅茨克市大多數商鋪都關門歇業,非常蕭條,隻有個別的大型超市還在營業。

俄塔社23日報道稱,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23日表示,烏克蘭決定對俄羅斯部分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他在當日召開的部長會議上透露,烏克蘭方面將成立一個包括外交部、經濟部、司法部等部門在內的特別委員會來進行相關的制裁工作。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23日表示,莫斯科再次呼吁烏克蘭東部停火,以便調查馬來西亞航班失事。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情報官員22日向記者展示了“迄今為止最詳細的証據”,以証明受俄羅斯支持的烏分裂分子擊落了馬航客機。美國情報官員利用照片、社交媒體、聲紋分析和間接証據以佐証其觀點,然而上述証據未能進一步証明俄羅斯與客機遭擊落有直接關聯,這說明美方的証據大多仍是間接的。官員稱他們仍在努力提煉証據,並可能在今后幾天公布更多証據。

美國並沒有回應俄方此前的質疑,同樣,俄方也沒有理會美國的新証據。據俄羅斯《觀點報》23日報道,俄羅斯常駐歐盟代表奇若夫22日向歐盟轉交了俄國防部有關馬航客機在烏墜毀的所有資料。他表示,在轉交資料后歐盟方面尚無任何反應。隻有美國做出了反應,且反應完全可以預見,那就是質疑俄羅斯的資料。這是他們的權利,但如果他們懷疑,他們就應當提出自己的証據,如果僅是猜測,卻又不能提出相關証據,這樣的猜測是沒有意義的。

《日本經濟新聞》23日評論說,圍繞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美國奧巴馬政權正在加強對俄羅斯的攻勢。奧巴馬政權希望將對俄羅斯的批評和荷蘭等國的悲憤作為重振美國外交的良機。而在應對敘利亞內戰、伊朗和朝鮮核問題等方面,俄羅斯的合作不可或缺。但現狀是以烏克蘭危機引發的對立為轉折點,美俄關系陷入冷卻。奧巴馬政權描繪的戰略是,通過加強對客機墜毀責任的追究,迫使俄羅斯遵守國際社會秩序。首先希望讓外界認為,親俄派和俄羅斯屬於“休戚與共”的關系。

俄羅斯也在做相應調整。據俄新社報道,俄總理梅德韋杰夫表示:“與亞太地區的合作目前是我們的關鍵方向。目前我們必須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它能為穩定增長克服許多技術和經濟限制。”

“歐洲在夢游”,德國《柏林晨郵報》23日以此為題評論說,烏克蘭危機不只是其東部的嚴重危機,而是一次新的東西方沖突,它帶來的危害是全球性的。1914年的夏天,歐洲處於夢游之中,導致戰爭,2014年的夏季歐洲仍在夢游。(魯小剛 黃豆豆 孫微 青木 陶短房)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