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巴以雙方有和解才有生存

2014年07月24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有和解才有生存(鐘聲)

  戰爭並沒有解決生存問題,對巴以雙方而言都是如此,關鍵是要通過和平談判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我們必須逃跑,但不知向哪兒跑,任何地方都是目標。”一位生活在加沙的巴勒斯坦母親,領著兩個兒子,在硝煙中顯得恐懼而無助。自以色列7月7日向加沙地區發動代號為“護刃行動”的軍事打擊以來,已經造成6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過10萬人被迫遷徙,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令人擔憂。

  巴以問題涉及民族、宗教、歷史、大國博弈等多重因素,矛盾盤根錯節,始終是中東地區動蕩難消的“火藥桶”。在經過一年多的相對沉寂后,以色列與控制加沙地區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再生戰事,有其特殊的歷史和現實原因。

  始於2011年的西亞北非局勢動蕩,導致整個中東地區政治生態發生了明顯變化,與穆斯林兄弟會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哈馬斯備受影響。在這場政治風暴中,哈馬斯首先失去了來自敘利亞和伊朗方面的支持,其在大馬士革的辦公室已經關閉。而隨著短暫執政的前穆爾西政權被推翻,埃及對待哈馬斯的態度也發生了巨大轉變,新政府明令禁止哈馬斯在埃及境內活動,並關閉了與加沙交界的拉法口岸。哈馬斯深陷政治孤立和經濟困難,“生存”成為其最急迫的訴求。

  “生存”同樣是以色列發動此次戰事的理由。作為一個被阿拉伯國家包圍的中東小國,以色列曾長期處於四面受敵,枕戈待旦的危局,戰爭的苦難令其對“安全”與“生存”極其敏感。不久前發生的3名猶太青年被綁架、殺害事件,直接挑戰了以色列的底線。以色列國內因此掀起軒然大波,來自國內的壓力成為以色列動武的首因。然而,戰事持續兩周多,隨著以軍傷亡數字越來越大,以色列又陷入另一個“戰爭與生存悖論”。

  回顧歷史不難發現,巴以問題具有周期性爆發的特點。以色列作家本伊莎在其專欄中就質疑:每次戰爭結束后,以巴便會“享受”一段平靜時間,接著又發生新一輪慘烈戰斗。這一次,以色列的目標可能是兩年的和平,那下一次呢?

  問題的關鍵是,戰爭並沒有解決生存問題,對巴以雙方而言都是如此。解決沖突的關鍵是,要通過和平談判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巴以問題從來就不是一個僅局限於巴以雙方的問題,來自外部的聲音和行動,對中東和平進程影響很大。顯然,出以公心的國際斡旋對實現巴以和解是有意義的。但是,有的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常常“偏袒式介入”,不僅於事無補,而且可能生事添亂。

  “戰爭沒有贏家,是時候收手了”,以色列《國土報》如此感慨。歷史經驗一再証明,唯有和談與妥協,才能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轉機。當前,面對一個個無辜生命戰火中倒下,迫在眉睫的選擇應是用和談帶動和解、用和解保障生存。

  以“生存”的名義,巴以雙方都應該清醒起來。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