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調整軍事體制編制 為軍事崛起掃清道路

2014年07月24日13:41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7月23日,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2013日本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報告稱,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和新“防衛大綱”指導下,日本積極改革國家軍事決策與指揮核心機制,建設中樞指揮機構,調整軍力部署,並推動一系列“新軍種”的建設,意在針對性地提升在特定作戰環境和“危機事態”下的反應能力和實戰能力,增強對假想敵的威懾力,為未來的軍事崛起掃清道路。

報告指出,日本軍事體制編制調整的動向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日本仿效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置和功能,設立日本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設置法”,作為日本軍事和對外政策的新指揮中樞。主要負責制定長期性軍事和安保政策,在軍事力量運用狀態和“危急時刻”時統籌各政策和執行部門,進行決斷和處置,並設置國家安全保障局作為辦事機構,這是日本安全級軍事機制的關鍵變革。

其次,2013年8月,防衛省內設的防衛省改革研討委員會向防衛會議提交了題為《防衛省改革的方向性》的報告書,改革防衛省中央機構。其中包括,整合防衛省各部局、陸海空各參謀部、技術研究本部等相關機構,設立“防衛裝備廳”以及武器開發項目小組﹔為實現海陸空三軍指揮權的一體化,考慮廢除運用計劃局,將自衛隊作戰權限統一到聯合參謀部等等。

第三,基於新《防衛計劃大綱》,日本決定對陸上自衛隊機動化改編,將陸上自衛隊的7個師(旅)改編成快速反應的“機動師(旅)”。一旦西南諸島發生“危機事態”,將迅速調動已改編的機動師(旅)前往前線。為此,以上師(旅)將特別就“離島有事”等作戰環境擬定緊急作戰方案。

最后,設立日本版“海軍陸戰隊”、“網絡特種部隊”和“沿岸監視部隊”等“新軍種”。正在組建的“水陸機動團”仿照美國海軍陸戰隊建制,以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步兵團為基礎。日本計劃在2015年前將該團擴充到約3000人,配備水陸兩用戰車和小型頻海戰斗艦,形成真正的兩棲作戰力量。另外,日本計劃於2015年左右在沖繩與那國島上設置數百人的“沿岸監視部隊”,加強對西南海域特別是釣魚島海域的監視。日本防衛省已於2013年6月通過當地議會取得土地租賃權。目前正在就雷達、營房等設施工程建設和部隊部署緊鑼密鼓展開准備。(實習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