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報告稱美國“空海一體戰”針對中國意圖昭然若揭

2014年07月24日15:17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美國航母戰斗群
資料圖:美國航母戰斗群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7月23日,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在北京發布了《2013美國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和《2013年日本軍力評估報告》(民間版),這是中國民間智庫第三次發表別國軍力評估報告,報告稱美國計劃發展“空海一體戰”戰略來應對“反進入和區域拒止”挑戰。

報告稱,2013年5月,美國防部“空海一體戰辦公室”發布題為《空海一體戰:軍種協作應對“反進入和區域拒止”挑戰》文件。該文件的中心思想是,以“跨域協同”思想為指導,通過實施網絡化、一體化縱深攻擊,破壞、摧毀和擊敗敵“反進入和區域拒止”威脅。“跨域協同”本質上是一種“非對稱”作戰理念,要求把陸、海、空、天、網五個作戰領域視為一個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復雜系統,利用特定領域的非對稱優勢,在其他領域產生積極和潛在聯動效應,破解對手作戰優勢,癱瘓其作戰系統。一是網絡化對抗,要求利用信息技術優勢將作戰人員、武器裝備和指揮控制系統更加有效地聯為一體,以最小的投入產生最大的整體作戰效能。二是一體化作戰,打破軍兵種界限,靈活編組部隊,推動網空、太空與陸海空傳統戰場的深度融合。三是縱深攻擊,綜合運用動能與非動能、對稱與非對稱手段,圍繞對手“反進入和區域拒止”殺傷鏈中的關鍵薄弱環節實施有效打擊,重點擾亂其C4ISR系統,摧毀其飛機、艦艇、導彈發射設施等核心作戰平台,擊敗其投送的武器系統和部隊,全面破解“反進入和區域拒止”威脅。

報告分析指出,《空海一體戰:軍種協作應對“反進入和區域拒止”挑戰》作為美國官方第一份正式闡述“空海一體戰”的文件必將產生四個方面的重要而深遠的影響。首先將會對美軍轉變建軍模式產生影響。在體制機制上,隨著國防部“空海一體戰”辦公室的成立,海軍、空軍、甚至陸軍和陸戰隊,也可能建立相應的機構進行協調。在作戰理念上,大力開發“空海一體戰”概念和相關概念,指導美軍作戰訓練和作戰准備。在組織編制上,調整現有指揮控制結構和作戰編組。在武器裝備上,將把有限的武器裝備費用投入到有助於促進“空海一體戰”的海空軍聯合作戰系統或項目上。在軍事基地和兵力部署上,將根據“空海一體戰”的需要進一步調整亞太美軍基地。

其次,將會損害中美戰略互信關系。報告分析稱,美國“防務戰略指南”明確宣稱中國的崛起打破了亞太地區的力量平衡,中國軍隊的“反進入和區域拒止”能力對美軍構成了嚴重的威脅。美國的“空海一體戰”針對中國的意圖昭然若揭,使得中國不得不懷疑美國與中國進行合作的誠意,懷疑其真實戰略意圖。

再次,在美國總體軍事戰略的影響下,會迫使盟國擴軍備戰。最后將會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造成負面影響,這主要表現在美國加大亞太地區軍力部署,在關島、夏威夷等地擴建海空軍基地以及與多國進行多次大規模的軍事演練。(實習生  徐金玉)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