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反導系統將是我國今后重點發展的武器系統

2014年07月24日20:02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閆嘉琪 徐金玉)據國防部網站消息,7月23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反導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國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稱,反導系統是我國今后重點發展的發展的武器系統之一,需要實現體系化,目前我國的反導系統與美俄等國還存在較大差距。

該專家指出,隨著世界上核潛艇、遠程和洲際彈道導彈等戰略核武器的增加,我國面臨著遭遇導彈打擊的威脅。現在,反導體系成為大國必須具備的武器系統,也是我國今后必須精心打造和重點發展的武器系統之一,它的研制對於國家軍事防御能力提升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根據對不同飛行階段導彈的攔截,反導攔截技術分為三類:即上升段攔截、中段攔截和末段攔截。目前,各國反導攔截武器主要集中於中段攔截和末段攔截。導彈飛行飛行末段速度很快,且處於接近垂直下落狀態,攔截難度較高,但對攔截導彈的射程要求低﹔彈道導彈中段飛行時處於大氣層外慣性飛行階段,攔截難度較小,但對攔截導彈的射程要求高。

美國的反導系統走在國際最前沿,已形成體系,建立了完善的預警、跟蹤和攔截系統,可以實施多層次攔截。美國既有陸基反導系統,如愛國者-3和“薩德”,也有海基反導系統,如標准-3。由於海基反導系統靈活性好、機動性強、利於隱蔽等多重優點,受到美國青睞,目前美國海基反導系統佔到一半以上。

俄羅斯目前的反導系統也頗有建樹,研制了S-300、S-400等防空導彈,目前,俄羅斯S-500型反導武器也在研制之中。俄方稱S-500反導系統性能將超過美國最新型“愛國者-3”和“薩德”反導系統,可擊落美國正在研制的速度為每秒1.7公裡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馭波者”。據軍事專家杜文龍介紹,S-500導彈是俄羅斯第一款專門用於反導的防空武器系統,不僅射程遠,而且射高更高,射高可達185公裡。

“我國目前的反導系統與軍事強國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反導武器部署也不可能像美國那樣部署到海外。”專家如是說。“我國也需要進一步研制體系化的反導系統。”

此前,我國軍方曾公開在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分別進行了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均達到預期目的。但是這一次,國防部的消息中並沒有“中段”這樣的字眼,也讓這次反導技術試驗顯得有些神秘。“我們要能攔截各種飛行階段的導彈,各種打擊手段都需要擁有,這樣對導彈的攔截成功率才會更高。”專家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