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媒炒作中國軍演 暴露右翼勢力心虛和狡詐

2014年07月2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炒作中國軍演暴露日右翼心虛(望海樓)

圖為今年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演練的首場演習“火力—2014·山丹”在空軍某訓練基地拉開戰幕。謝露瑩攝

自7月15日起,我軍將連續舉行10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演練目的是探索陸軍兵種部隊成建制組織、常態化落實的跨區基地化訓練方法路子。南京、沈陽、廣州、北京、成都、濟南6個軍區的10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將全員全裝,依次成建制開赴6個訓練基地,進行實兵實彈演練,演練時間將持續進行3個月左右。對於這個根據年度訓練計劃進行的正常系列演習,日本媒體給予了過多的關注和猜測。

日媒稱,演習時間長達3個月,持續時間之長非常罕見。演習時間與7月25日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紀念日、8月15日終戰紀念日、“九·一八”事變爆發的9月18日等日中間對歷史問題關注度較高的時間點重合。因此,有觀點認為,一系列演習是為了牽制日本。多數觀點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在為針對日美的軍事演習作准備。

日媒此次對我正常演習的炒作,與以往一樣,既充滿了敵意和惡意,也暴露了日本國內一部分右翼勢力的心虛和狡詐。7月25日和9月18日都是日本軍國主義偷襲中國的日子。在近代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朝鮮和其他國家戰爭中,偷襲是其慣用伎倆。飽受日本侵略的中國人民將永遠記住這兩個日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今天,我國經濟總量雖已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但“痛飲黃龍君莫醉,須知東海尚藏鯨”,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我們更應同心同德,勵精圖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19世紀90年代以來的長達半世紀時間裡,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發動兩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在給中華民族帶來了無法彌補的巨大傷痛的同時,也給日本軍國主義留下了應該汲取的深刻教訓,那就是:多行不義必自斃。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同盟國要求其無條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標志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結束。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再次証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無論一個國家如何強大,如果窮兵黷武,發動侵略,必定會失敗並受到歷史的懲罰。

但是,戰后近70年來,由於未能徹底清算其侵略罪行及戰爭責任,日本社會始終存在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奇談怪論,政客公然“拜鬼”,甚至有個別政要“失語”到要學納粹。日本政治加速右傾化的行徑引起國際社會擔憂。缺乏歷史擔當的日本,不僅不能獲得國際社會尊重,而且將動搖二戰后國際秩序,對地區和國際和平構成威脅。

日本媒體無中生有,渲染中國本次軍演可能是在為針對日美的軍事演習作准備,無疑是妄想拉美國下水,支持日本借機繼續挑舋中國。對於這一點,想必美國人心裡更清楚。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