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如何化解各方壓力?

甄澤浩

2014年07月26日14:0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俄羅斯綜合實力的逐漸恢復,國家日益強盛,引起了美國和西方各國的警惕和恐慌。一時間,限制俄羅斯經濟發展,擠壓俄羅斯戰略拓展空間等,成為美歐針對俄羅斯的最大命題。尤其是烏克蘭危機爆發,更加促進了這一戰略進程。從而使俄羅斯承受著來自西方的巨大壓力。

再次面臨“能源戰爭”。20世紀七十年代,前蘇聯憑借石油能源出口,獲得了巨額外匯儲備,國家綜合實力大大提升。但在美國“逆向石油沖擊”戰略的沖擊下,國家轟然解體。2014年4月28日,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主導下,西方七國領導人(G7)一致同意對俄羅斯實施第三輪經濟制裁。5月,七國集團能源部長會議在羅馬召開並作出“戰略性決定”,要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以解除俄羅斯的“能源武器”。又一場針對俄羅斯的“能源戰爭”已經悄然打響。

遭遇西方國家聯合發難。一段時期以來,美國及其盟友不斷出台對俄的制裁舉措,尤其是馬航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發生空難事件后,美國及西方國家相繼對俄羅斯發難,俄羅斯與西方的對立關系上升至新高度。

戰略制勝“組合拳”。面對綜合壓力,俄羅斯總統普京審時度勢,積極主動,連環出招。一方面,大打能源牌。眾所周知,當年的蘇聯之所以能夠稱雄於世,與美國相抗衡,石油因素相當重要。當今的俄羅斯更是如此,普京在擔任總統之初,即把能源戰略提升到重要地位,高度警惕西方能源寡頭的滲透,以及借助私有化控制俄羅斯經濟命脈,扶植親美勢力的行為。至2012年,俄羅斯憑借能源出口,外匯儲備達到5500億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利用持續至今的烏克蘭危機,俄羅斯經常威脅斷絕天然氣供應,這一舉措讓西方國家頗為頭痛。另一方面,慎打“核武”牌。在烏克蘭克裡米亞問題上,普京准確把握西方國家的意志,自信判斷俄羅斯能夠與美國在這場較量中勝出,這並非是普京的瘋狂之舉,而是仰仗俄羅斯快速發展的戰略核力量。俄方判斷美國在這種情況下不會做任何可能逼俄動用核武的事情。

目前,盡管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裂痕正在危險地加劇,但美歐的制裁不可能完全割裂俄羅斯與世界舞台的聯系,因此,有理由相信,俄羅斯的外交和經濟實力能夠化解這一危機。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