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列兵修復價格昂貴新型火炮榮立三等功

2014年07月28日08:0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列兵楊波修復新型火炮榮立三等功

更換一個三極管,榮立一次三等功。7月中旬,廣州軍區某炮兵團召開軍人大會,隆重表彰列兵楊波。前不久,擁有中專文憑的他主動請纓,成功“救活”一門演練中發生故障的新型火炮。從團領導手中接過三等功獎章証書,楊波說:“多虧了裝備維修免責激勵機制,我才敢放開手腳去修。”

今年野外駐訓,該團某新型火炮TV監視器突然黑屏,無法傳輸目標距離和方位,火炮頓時成了“睜眼瞎”。該新型火炮技術先進、價格昂貴,官兵平時精心呵護,生怕出現半點閃失。列裝半年來,該火炮幾次出現故障都是請廠家上門修理,團裡修理骨干隻懂系統故障判斷不懂部件檢測更換。發生故障后,團裡3名技術“大拿”集體會診,折騰半天也沒找到“病因”,最后建議請廠家修理。

“上了戰場還能請廠家嗎?”團領導決定:依靠自身力量維修,並提出了裝備維修“修好有獎勵,出錯不究責”的免責激勵機制。消息一出,列兵楊波主動請纓。他畢業於某中專機電專業,入伍前曾開過機電維修店。新兵下連后,他被挑選到機關學習通信裝備修理。考慮到楊波具備一定的維修技能,團裡同意了他的請求。

受領任務后,楊波在修理骨干協助下重新對火炮TV監視器進行檢查,發現是成像系統出了問題。他對照說明書大膽對成像系統進行“解剖”,逐一檢測電子線路和元件,最終發現故障在一個三極管上。於是,他和戰友從市場上買來相同規格的三極管換上,成像系統恢復了正常,火炮能用啦。

此事引起團領導的深思。他們隨即對全團官兵的專業特長進行了普查,建立起特長兵數據庫﹔進一步完善裝備維修的免責激勵機制﹔在網上開設“為訓法創新獻一計、為技術革新支一招、為裝備維修出一策”的“金點子”專欄,最大限度地調動官兵積極性。

“你免責我盡責,你信任我自信。”免責激勵機制激發了官兵的創新動力。據悉,目前該團已採納官兵改進革新訓練器材的“金點子”60多條,新裝備自主維修能力明顯提升。(曾凡新 陳典宏)

冷思考

讓官兵多點這樣的自信

沒有新裝備時盼新裝備,有了新裝備卻怕新裝備——這是有的基層部隊官兵的真實心態。究竟怕啥?新裝備精細昂貴,怕用不好,弄壞了挨批評,修壞了擔責任。在這種心態的驅使下,新裝備一旦出現“頭疼腦熱”,無論病情大小,許多基層官兵自然會選擇“孩子哭找他娘——生產廠家”。

這麼做,平時還可以湊合,上了戰場還能行嗎?老話說:“靠山山倒,靠水水流,求人不如求自己。”戰場上,人力保障資源相對有限,裝備緊急搶修不可能依靠后方的生產廠家技術人員。如今,列裝的新裝備越來越多,平時當“甩手掌櫃”,戰時可能就要付出血的代價。怎樣才能不當“甩手掌櫃”?這則新聞說得好:“你免責我盡責,你信任我自信”。各級領導應該用科學機制來消除官兵“怕”的心態,加大裝備維修培訓力度,讓他們在新裝備面前放開手腳,提升部隊自主維修保障能力。(柳 剛)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