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解放軍“火力全開” 展開"三軍四海"大演習

2014年07月29日08: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罕見"!"三軍四海"大演習

中國近期計劃在多處區域舉行軍事演習,觸發外媒關注,被稱為中國軍方“三軍四海”大規模軍演。

外媒解讀,“八一”建軍節前夕,解放軍海陸空三軍“火力全開”,不僅在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北部灣四個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陸上也展開連續三個月、總共十場多兵種、跨軍區的軍演。

【密集“相當罕見”】

外媒據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報道,中國將從7月29日起在東海舉行為期5天的軍事演習,7月26日至8月1日一連7天在靠近越南的北部灣舉行實彈演習,同時還在渤海灣舉行演習。

這意味著,中國海軍近日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北部灣同時舉行實彈射擊訓練。另外,解放軍七大軍區中的六個此前已經投入為期三個月的士兵實彈演練。

港媒報道,中國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將悉數參加近期在四大海域舉行的軍事演習,並將進行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火炮等射擊訓練,及檢驗去年以來新下水服役艦艇的戰斗力。而從7月開始的系列陸軍演習則按遠程投送、綜合演練、實彈戰術等步驟進行,涉及七個軍區、空軍、四所院校和多個基地。

報道稱,中國軍方密集軍演情況罕見。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稱,雖然在存在激烈爭奪的東海地區舉行實彈演習並非不同尋常,但此次協調進行的各場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持續時間是前所未有的。

【被指“牽制日本”】

外媒解讀,這些軍演正值亞太地區迎來一系列意義敏感的紀念日之際,尤其是一些涉及日本的紀念日,軍演有針對日本的意味。

日本《朝日新聞》稱,中國和日本在歷史問題上有不少分歧,一些“特殊日子”也往往觸發爭論,“北京方面可能會以這次廣泛演習向東京加大施壓力度”。

《朝日新聞》稱,長達3個月的演習十分罕見,目的在於提高實戰能力。因時間接近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日、二戰日本戰敗紀念日等敏感日期,演習“明顯有牽制日本”的意圖。

澳門國際軍事協會會長黃東說,軍事演習通常都在每年這一時期達到頂點,由於中日關系持續緊張,演習今后可能會大幅增加。

而一些港媒解讀,2014年為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中國海事部門近日接連宣布在四大海域進行軍演。由於解放軍同時亦正在多地舉行持續三個月的陸軍實彈演練,又與8月15日日本戰敗紀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等中日高度關注的歷史日期交疊,分析稱中國一系列的演習是為了牽制日本。

日本媒體稱,除牽制日本外,大規模演習也可能是為抗衡美、日、印三國從25日起一連5天在日本附近太平洋海域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例行”訓練活動】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就29日起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的為期5天軍事演習強調,“這次演習是我軍年度例行性訓練活動,對於鍛煉檢驗部隊作戰能力、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軍軍事專家張軍社接受媒體採訪時解讀,雖然此次中國海軍在四大海區同時舉行軍演規模和強度超出歷史同期,但仍屬於年度例行的演習安排,同時幾個區域一起進行演習只是巧合。

他說,中國海軍舉行大規模軍演是從實戰出發,提高實戰效能,包括陸軍為期三個月的跨越系列演習,都是為了鍛煉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實戰能力,加強訓練。(王申)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