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面臨美核打擊 不再擔心輸掉反導競賽

2014年07月30日09:2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面臨美核打擊 不再擔心輸掉反導競賽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網站7月28日文章,原題:中國對美國國家導彈防御計劃的看法在變 中國對美國國家導彈防御計劃的看法並非一成不變。最初,中國擔心自己贏不了這場技術軍備競賽,而現在中國不那麼擔心了。多數中國觀察家認為美國現在的導彈防御能力不構成緊迫的軍事挑戰,但中國人把美國對導彈防御研發的持續投入,特別是涉及與中國周邊國家合作的項目,看做長遠隱憂。

中國現在擔心的焦點,似乎是美國在和平時期的輔助性情報收集和偵察能力,而不是在實際沖突時攔截中國導彈的能力。中國的軍事規劃者擔心——不論有無道理——美國部署在本地區的雷達,包括為導彈防御提供支持的雷達,可被用於監視中國導彈試射或跟蹤中國導彈部署。此外,美國以衛星嚴密監視中國導彈部隊,又拒絕排除包括首先進行核打擊在內的任何軍事選項。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軍事規劃者面對遭美國先發制人打擊的極高風險。

盡管有30年研發經歷,美國尚未制造出針對遠程彈道導彈的一種有效、可靠的防御。裡根總統1983年決定投資打造這種防御,這確實刺激中國領導層啟動對先進軍事技術——包括對動能攔截器技術的大規模長期投資。中國測試了自己的動能攔截器,使用導彈和衛星作為目標。

中國國防科學界的專業人士明白美國國家導彈防御計劃在技術上的局限性。縱觀中國歷史,中國高層領導人在制定本國核武政策綱領時,均征求過科學家和工程師的意見。這些專業人士認為,美國繼續追求國家導彈防御能力與國際上削減和最終消除核武器的努力背道而馳。在他們看來,導彈防御是一個安全麻煩,而不是解決方案,即便他們現在已擁有同樣的基礎技術。(格裡高利·庫蘭奇 汪析譯)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