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本前首相村山稱甲午戰爭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錯

2014年07月30日11: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日本前首相村山稱甲午戰爭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錯

日本前首相村山稱甲午戰爭系日本侵略吁勿再錯

村山富市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戰爭爆發120周年。據《日本新華僑報》報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談到這場戰爭時斬釘截鐵地說:“毫無疑問,甲午戰爭是日本發起的侵略戰爭。”他認為,日本必須自我反省,對國民進行教育,永遠不要重復甲午戰爭時的錯誤。

村山富市位於大分縣大分市的住宅,擁有130年的歷史,比甲午中日戰爭的歷史還要悠久。對此,他幽默地表示:“那時蓋的房子,房間裡面都是比較陰暗的,白天也需要開著燈。現在,日本進入了一個和平的光明社會,房間裡面也是亮堂的。當然,有人想改變這樣的社會。”

談到甲午中日戰爭,村山富市指出,日本從甲午中日戰爭開始,陸續經歷了日俄戰爭、九一八事變、太平洋戰爭,從此走上了自取滅亡的道路。甲午戰爭是日本侵略中國的開端。從明治維新到近代,日本走的都是富國強兵的路線。作為歷史的組成部分,日本必須自我反省,對國民進行教育,永遠不要重復甲午中日戰爭時的錯誤。那毫無疑問是日本發起的一場侵略戰爭。

當談及一些日本學者不承認中日甲午戰爭是一場侵略戰爭,主張“那是為了朝鮮獨立而進行的戰爭”時,村山富市微笑著說:“日本說什麼的人都有。還有把我叫做‘賣國賊’的。但日本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沒辦法。”他明確地說:“在我看來,那就是一場侵略戰爭,日本再也不可以進行戰爭了。”

村山富市還說,“現在朝鮮雖然有核武器,但那不用擔心,因為他們不會實際使用的,看看美國就知道了。按照美國的軍事實力,在海灣戰爭中,它瞬間就可以摧毀伊拉克,但美國卻在那場戰爭中犧牲了4000多名士兵,就是因為不可以使用核武器。美國如果使用,一定會遭受國際社會的譴責。所以核武器其實是個沒有用的東西,也沒有必要擁有。日本最大的武器是‘和平憲法’,所以日本國民可以自豪地、堂堂正正地宣布,無論發生什麼事日本都不會進行戰爭,請停止戰爭。”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