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潛艇巡邏突發故障 快速墜向深海“懸崖”

2014年07月31日09:2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與不實訓風水火不容

盛夏時節,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組織損管操演,某艇艇員短短幾分鐘就完成了任務。沒想到,支隊長王紅理的臉一沉:“這次考核不及格,改天補考!”

他隨后告訴大家,艙室起火進水,艇員怎能連個人防護裝具都不穿戴就跑去滅火堵漏?要是在戰場上,恐怕未完成損管,自己就先倒下了。

“訓風考風不實,戰斗力就不會實。”王紅理就是這麼一個與不實訓風水火不容、對戰斗力“斤斤計較”的人。每次戰備拉動,他都會以秒計時,不符合實戰要求的都要重新來過,直到合格為止﹔組織訓練和考核,他對與實戰脫節的內容逐一清查,剔除了30多項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去年,支隊組織潛潛對抗訓練,作訓部門在訓練方案圖中繪制了一條間隔帶,將對抗雙方潛艇活動區域分開,以防止訓練中出現碰撞事故。看到這一方案,王紅理氣得直拍桌子。他指導重擬方案,並大膽創新組訓模式,讓潛艇在不同水深展開對抗,使訓練更加貼近實戰。

平時真打實備,戰時才能臨危不懼。今年春節期間,王紅理率艇執行戰備巡邏任務,潛艇駛進深海密度變越層后,由於海水密度突然變小,壓力驟然變化,導致主機艙管路破損進水。潛艇快速墜向3000多米深的海底“懸崖”。

危急關頭,王紅理指揮若定。他分析形勢后果斷下達多道口令,艇上官兵眾志成城,精確完成一項項操作。3分鐘后,險情成功化解﹔3小時后,潛艇恢復潛航能力……一起可能造成艇毀人亡的事故就此化險為夷。

脫離險境后,王紅理沒有下令返航檢修,而是帶領官兵繼續執行任務,在萬裡深海戰備巡邏20多天,直至圓滿完成任務。

採訪尚未結束,王紅理又接到率艇出征的命令。佇立潛艇艦橋之上,他告訴記者:“成績隻能代表過去,打贏的征程永遠沒有終點!”(高毅)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