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第21集團軍司令部博士參謀汶博 

為未來作戰提供“優質子彈”(強軍路上)

蘇銀成 王能才 王廣利

2014年08月10日0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汶博運用自主研發的作戰數據綜合維管系統現場採集數據。
  於鳳彪攝

  “大數據將成為戰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信息化戰爭制勝的關鍵,對數據搜索、分析、處理的爭奪,將是贏得戰爭的決定性因素。”陸軍第21集團軍司令部博士參謀汶博,擔任集團軍作戰數據中心主任3年來,潛心建構集團軍部隊精確分析處理作戰數據的硬件系統和軟件模型,有力提升了集團軍部隊運用數據打仗的作戰效率。

  讓作戰數據時刻保鮮

  2011年底,剛從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作戰指揮博士畢業的汶博到集團軍時,當看到集團軍作戰數據庫“空蕩蕩”的尷尬景象,汶博的數據“憂患觀”儼然超前:作戰數據保障跟不上,再好的指揮信息系統也形同虛設,指揮信息化戰爭就是一句空話。

  兵馬未動,數據先行,做一名優秀的參謀就是要為指揮員戰場對弈搏殺時提供“無形的子彈”。擔負全軍信息化建設與作戰運用試點任務的集團軍作戰數據建設會議剛一結束,汶博主動請纓領銜集團軍作戰數據建設任務。

  “運用信息系統和網絡採集部隊數據。”一番復雜的論証后,一個想法在汶博的腦海閃現。經過近一年的刻苦研究,他牽頭研究的“多樣化任務數據綜合保障系統”應運而生。

  這個數據綜合保障系統好比“冰箱”,讓作戰數據實現了實時保鮮,該系統通過實時監控任務部隊北斗指揮機的坐標變動,不但實現了部隊遠程機動中數據自動實時採集,還通過作戰數據的網上填報、多級審核、集中存儲和統計分析,增強了作戰數據的針對性和科學性。

  要想作戰數據採集及時准確、時刻保鮮,嚴把入口關只是第一步,要想管長遠,還得靠制度。為此,他又牽頭分層次、按類別制定了《集團軍作戰數據建設使用管理規范》,明確演訓活動時的數據採集項、數據上報時間等要求,形成了部隊演訓數據常態化更新機制。

  3年潛心攻關,21集團軍作戰數據採集維護工作實現了新跨越:作戰數據容量提升了近10倍。

  打仗用數據說話

  汶博深知,讓作戰數據在使用中早見效益,是官兵認可“打仗用數據說話”的關鍵。

  高海拔傘降滲透作戰是特種兵制勝高原的“殺手?”,為幫助特種兵科學組訓,減少因盲目蠻訓導致的非戰斗減員,去年7月,他跟隨特種兵一起進駐高原,對高海拔對傘降的沖擊力進行數據分析。

  一個月內汶博採集了上萬條數據,經過分析歸類,他終於弄清了海拔高原和地面風對高海拔跳傘的影響系數,為特種兵高海拔條件下科學訓練提供了有益的數據參考。

  一次夜間實彈射擊演練,某旅二營5輛新型戰車在射擊完后因躲避不及時被“敵”摧毀。“跟頭”面前,官兵們痛定思痛,對失利原因各抒己見。在該營蹲點的汶博“用數據說話”驚動全場:戰車配備了先進的夜視裝備,對比白天和夜間的實彈射擊作戰數據,關鍵不是“看不清”,而是在於戰斗准備時間不同,暴露出的是我們夜訓有短板。

  汶博又一次“用數據說話”,他的觀點得到旅領導的認同,那以后,該旅加大了部隊夜間訓練的強度和難度。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0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袁勃、黃子娟)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